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古道模式口中段改造工程完工 民俗景观满街

2018-08-06 06: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西古道模式口 民俗景观满街

平整的路面,青砖灰瓦的民居,随处可见的民俗景观……7月底,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中段改造工程完工,徜徉在整治一新的大街上,不少居民感叹,曾经濒临衰败的“京西古道”又活起来了!

现场:老条石变身休闲座椅

目前,京西古道模式口主街中段改造已经完工,改造后的大街绿意盎然、一步一景,具有京西和本地特色的民俗景观遍布其中,曾经脏乱差如今“满街景”。

在模式口大街与法海寺路交叉口,一座由老舍先生之子舒乙题字的“庆春斋”吸引了往来的居民和游客驻足。屋内陈列了老舍先生的作品和舒乙撰写的文章《老舍和石景山》,详尽介绍了老舍先生与京西古道的渊源。“庆春斋”外道路上的骆驼图案也告诉人们,这里就是驼铃古道,就是老舍先生笔下祥子拉骆驼的磨石口。

走在模式口大街上,除了隔上三步五步就一处的小花坛,与“记忆”有关的景观处处可见。沿街摆放了9张骆驼造型的石凳,长方形的条石,靠背是木制的驼峰造型,憨态可掬。

据模式口改造项目负责人石泰公司总经理范冬元介绍,这些“骆驼石凳”不仅集美观、实用于一身,还有其历史价值。在对模式口大街进行架空线全部入地工程时,发现了这些“藏”在地下的条石,大家猜测可能是以前的老路面,或者是路侧的石凳。为了更好地凸显其价值,决定原位摆放。工人们对挖出的条石进行清洗,在不损坏其原貌、合理利用的前提下,这些条石被设计成了石凳,并将“驼铃古道”的元素加入其中。在石凳上加装骆驼靠背,为老街增添古香古韵,同时又能为过往的路人歇脚、纳凉提供了便利。

特色:就地取材留住记忆

范冬元表示,就地取材成为模式口大街景观建设的主要手段。石碾子、老马车、古井台以及居民淘汰的铁煤炉,在设计师的手里都成了富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景观,与记忆产生着共鸣。游客走到这里,会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从明清古民居到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各个时期的样貌全部囊括其中。

为了留住模式口村的历史记忆,去年,模式口大街规划协作平台启动了老物件征集活动,搜集与模式口村历史文化有关、能够反映模式口发展变迁过程、具有模式口特色的老照片、老物件等。在今年的主街改造过程中,一间小型“民俗”展览室也亮相了,从居民手上收集的老物件陈列在室内。一方面让游客了解了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让古街记忆长久印刻在老住户的心中。

范冬元表示,古道、古街、建筑、民俗将是未来支撑模式口大街的四大历史元素,街上的业态将选择有地区特色的传统经营项目,突出模式口地区的正能量,以非遗传承、老字号、文化演出、茶馆为主,打造模式口品牌商业街。同时,还将严格规范古街秩序,对模式口地区已经列入文保单位以及有保护价值的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修建“四合院博物馆”并植入相应的文化功能。

规划:打造京西特色民风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模式口改造首个试点工程——南小街段修缮完毕,两侧房屋恢复清末民国风格,建设统一的地下管廊,道路上的各类线路、管道全部入地,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修缮扮靓的京西古道模式口初显旧时风貌。随着硬件修缮改造,京西特色文化也在这条街上重现,石景山区多次举办非遗展示展演、骆驼和花会走街等活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吃着面茶,听着小曲,耍耍太平鼓,看看老民俗,重拾模式口古道热闹美好的旧时光。此外,去年模式口还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分会场成功举办“明日城市论坛”,利用国际视野、融合国际元素,提升模式口的国际影响力。

未来,石景山区将探索举办国学、传统文化艺术、宫廷技艺、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的长效机制,打造“骆驼祥子剧场”等京西“特色民风”展示平台。在法海寺举办中国壁画节,在承恩寺成立燕京八绝大师工作室、宫廷器物当代造办处。引入非遗传承项目,将模式口地区打造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弘扬工匠精神,在永济寺成立中国漆器博物馆,在田义墓成立中国明代石刻艺术博物馆等,探索一条展示生活百态、体现记忆乡愁的市井文化、京西民俗文化、特色古街文化融合发展道路。

背景链接

模式口原来叫“磨石口”

模式口大街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石景山区中部、占地35.6公顷。此地原名磨石口,因盛产磨石而得名。后取其谐音将磨石口改为模式口,模式口大街全长1500米,是京西古镇通往京城的交通要道,曾是兵家必争之地。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条街上走出来的。

模式口街区有国家级文保单位法海寺,它是明代早期在北京西山一带由宦官修建的重要寺庙,距今已有560余年的历史,以壁画、藻井、铜钟、白皮松、四柏一孔桥“五绝”著称于世;国家级文保单位承恩寺创建于明正德年间,寺庙院内四周有石砌碉楼四座,为国内寺院所罕见;有市级文保单位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陈列馆及37处保护民居院落。

前些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模式口古街的宁静被彻底打乱,由于人口激增,街区内私搭乱建严重,破坏了古街的风貌,临街房屋大都改作商铺,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狭窄的主街上车辆无序停放,周边两个大型农副产品市场更是加剧了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2014年,石景山区启动实施模式口大街修缮整治,从文物修缮、街区整治、市政改造、文化传承等方面发力,重现“京西古道”风貌。从2015年开始,模式口大街两个大型农贸市场陆续完成了疏解,模式口大街改建成步行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