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家庭剪影

2018-08-06 10: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农家的日子温馨甜蜜,喜庆欢乐。每年的国庆节、春节,家家户户都红红火火,喜气洋洋。我家去年国庆节,妹妹、妹夫、外甥女都来我家相聚。一大家子人吃着、喝着、说着甚是喜庆热闹。饭桌上,我给老爸斟上酒,高兴地说:“老爸,今天咱全家人齐啦,我给您提个建议,咱们国家经过39年的改革开放,国力龙腾,民乐小康,咱家的日子比蜜甜。今天,由您主持,咱们对对联,乐呵乐呵,你看怎样?”

老爸说:“好,你的建议很好,咱来个联欢会,阖家欢乐。歌颂我们的生活、歌颂我们顺义,歌颂改革开放。今天在座的,论文化就是我的孙子和外孙女舒雅文化高,他俩当评委,咱全家对对联,谁的对联说的好,你老爸我买单,奖励!”全家人听了老爸的话,都欢天喜地,鼓掌赞成。对对联开始了,老爸作主持,当然首副联就先由老爸开始,老爸的对联是:农业不纳税共产党好,种田给补贴老百姓甜。儿子的对联是:顺义擎旗,燕京呈酒,十三五蓝图拍案定;绿港展翼,狐奴献瑞,双百年福祉接踵来。外甥女的对联是:看顺义旖旎,潮白浩瀚,广袤葱茏,处处生机勃勃;赏绿港靓丽,社区祥和,村寨温馨,家家喜气洋洋。妹妹的对联是:金猴辞年,潮白河献瑞,顺意顺心春风春满院; 雄鸡报晓,绿港飞彩虹,殊勋殊誉喜气喜迎门。妹夫的对联是:一声号令传,十三亿人亮剑,国强民富全球人眼馋;双百年追梦,千万条汉大干,创新清尘东方映红天。我媳妇的对联是:乘十三五东风,破浪扬帆,绿港启程前进;圆双百年梦想,同心撸袖,新城呈靓腾飞。我的对联是:国庆千家饺,包满快乐包满幸福包满爱; 街门一副联,贴红村街贴红希望贴红春。

全家人每人一副对联对齐了,评委评判合格,老爸掏钱奖励每人一张大红票。发完钱,老妈高兴地一拍桌子,大声地说,你们说的都挺好,下面,我说一副对联,你们听听,我的对联是:闺女乐,儿子乐,孙子乐,阖家欢乐;春联红,窗花红,灯笼红,咱的日子火红!儿子听了大笑,笑过之后说:“奶奶,您的下联多了两个字。”老妈听了反驳道:“不多,奶奶我还嫌字少呢!”老妈的话赢得全家欢声笑语,笑过之后,老妈把夹起的饺子又重新放到碗里,郑重的宣布:“李征(孙子)舒雅(外孙女)你俩听着,奶奶我没文化,你们俩有文化,你俩都是大学生。今天呀,奶奶我要考考你俩小兔崽子,考考你俩小兔崽子的肚里到底有多少玩意。所以,奶奶我提议,李征和舒雅,你俩比武。今天,你们俩就好比当年瓦岗寨的罗成战秦琼,罗成和秦琼是表兄弟,你俩和他俩一样又不一样,不一样的,你俩是表兄妹,你俩比比,让全家人看看你俩谁的文墨高,怎样?”老妈的话,博得全家人喝彩,无奈,李征和舒雅只好从命。李征说:“舒雅,论年龄,我比你大两岁,我是哥,你是妹,今天你做考官,你想考什么,敬请出题!”

舒雅听了说:“李征哥,我姥姥说得对,咱俩不用刀枪,只用文墨。今天你我对对联,我出上联,你答下联。你看怎样?”

“好,我的妹妹,你我都是文科毕业生,水平不差啥,你出吧!”你听着,我的上联是:十三五开局,京华颂新章,东方红红光闪烁;我的下联是: 双百年圆梦,顺义腾异彩,景色靓靓丽如虹。你听这个:十三五开局,承富启强,马步快追华夏梦;我给你对:一七年登高,蘸春濡喜,羊毫大写小康情。李征哥,你听这个:走进顺义,山飘香谷荡翠,社区村寨百花红;舒雅妹,我给你对:做客农家,轿车新居室靓,鸡鸭鱼肉笑声飞。你听这个:廿四字箴言,化廿四番花信风,吹香顺义大地;我给你对:万千支彩笔,绘万千里锦绣图,妆美绿港新城。你听这个:千百万家庭祝酒,乐小康谱新曲,颂扬小康甜似蜜;我给你对: 十三五靓景催春,赞顺义放歌喉,唱响顺义再腾飞。你听这个:轿车进门,奖金入兜,军娃探家,乐中添乐;我给你对:大妞入托,二娃落地,薪金又涨,喜上加喜。你听这个:新城展翼,顺鑫呈酒,十三五征程提速奔驰;我给你对:绿港擎旗,银燕腾飞,双百年追梦再创辉煌。你听这个:顺义翻新,新城献瑞,百业雄风频告捷;我对:绿港耸翠,潮白呈祥,千重壮景又描新。你听这个:舞曲千支,飞出潮白大地,共赞春风圆好梦;我给你对:彩笔万管,握在顺义手上,再添美景构鸿图。你听这个:歌声、笑声、舞曲声,顺义盛享幸福乐;我对:风和、政和、民心和、新城同唱醉太平。你听这个:梦醉顺义,业灿新城,二十四字传递正能量;我给你对: 祥瑞迎春,民欣小康,千万人家喜迎开泰景。你听这个:绘宏图,破浪乘风,绿港杨帆追梦;我对:谋善策,飞车提速,银鹰展翼擎天。你听这个: 赞顺义今日,处处繁花似锦,锦上添花花似锦;我给你对: 展绿港明天,幢幢建筑如霞,霞中呈虹虹如霞。你听这个:红《梅弄影》,喜《鹊踏枝》,鹊踏梅枝歌盛世;我给你对:绿《柳含烟》,春《燕归梁》,燕归柳梁迎新年。你听这个:歌唱《吉祥颂》《映山红》《中国人》走进新时代;我对:扭动《娇爱姿》《美情鸟》《英歌舞》迎来腾飞年。

“好好好,我们吃饭吧,菜都凉啦!”老妈下命令,全家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