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启动

2018-08-06 14: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启动

为了让更多患儿获得优质儿科服务,本市将启动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记者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本市计划在儿科医联体组建运行的基础上,通过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部分综合医院儿科的资源整合、品牌共享,试点探索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新机制,提高综合医院小儿内科的诊疗能力。

据悉,目前本市已经选择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和北京朝阳医院为试点单位。试点时间为2018至2019年。今年9月底前,将启动北京儿童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北京朝阳医院试点;明年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启动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其它市属综合医院儿科试点。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增挂“北京儿童医院天坛诊疗中心/世纪坛诊疗中心”牌匾,开设“贾立群儿童B超工作室”;北京朝阳医院增挂“首都儿科研究所朝阳诊疗中心”牌匾,开设“刘晓雁儿童皮肤病工作室”。

成员医院儿科科室实行所有权与管理运营权分开的两院负责制。两家核心医院向3家成员医院各派驻儿科主任及业务骨干,全职在成员医院工作;派驻主任全面负责成员医院儿科管理工作。医联体内实行统一规范的临床诊疗方案、临床路径、技术操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实现高水平、同质化管理。

核心医院要与成员医院之间建立专家相互出诊的工作机制;成员医院儿科医生可以成为核心医院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团队成员,探索儿科特色专业领域内跨院层级诊疗。医联体内统一儿童用药目录,按照临床需要和安全性等要求共享共用核心医院使用的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就近就便服务患儿。医联体内建立远程医疗协同机制。

关键词

紧密型儿科医联体

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由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二所核心医院牵头、成员医院参与,统筹规划、共同调整完善医联体内儿科资源整体布局。同时推进核心医院优质儿科资源品牌在成员医院的共享,并植入贾立群、刘晓雁等知名儿科专家服务。核心医院与成员医院之间创新建立儿科与相关业务科室医务人员的统筹调配、有序流动、共同考核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发挥整合优势,加快提升儿科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在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内统一儿童用药目录,支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在相应成员医院间调剂使用,满足患儿诊疗所需。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