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送别百岁老军医苏鸿熙 被誉为“医界钱学森”

2018-08-06 16:11 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天送别百岁老军医苏鸿熙

被誉为“医界钱学森” 99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天(6日)上午,数百人冒雨到解放军总医院,送别103岁的老军医苏鸿熙。

早上8时许,就有很多人陆续来到告别厅门前排队送别苏老。苏鸿熙是我国著名心胸外科专家,是心脏外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1957年,苏鸿熙偕夫人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取道欧洲回到国内,他也被称为“医界钱学森”。回国后,他率先应用人工心肺机进行体外循环动物实验,在国内率先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和应用人造血管进行主动脉—颈动脉搭桥手术,实现了中国外科手术的革命性飞跃,为无数先心病、大血管病患者带来福音。如今,全国已有数百家医院可以开展这一手术,每年救治几十万病人。

苏老一直说,“我的入党条件还不够,还要努力!但我怕时间不多了,‘走时’还不是党员。”在他99岁那年,苏鸿熙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坐在轮椅上,用左手托起右臂,对着党旗庄严宣誓。苏老的主治医生王洋陪伴苏老走过了他生命最后的旅程。在苏老最后一次住院这十几天里,王洋见证了苏老伉俪忠贞的爱情,看到了他们对死亡的接纳。有一次,王洋好奇地问苏老的夫人Jane,“您年轻时,那么漂亮,怎么看上苏老了?”Jane的中文名字叫苏锦,现在也是90岁高龄的老人,Jane说:“他有太多优点,而且总是为别人着想。”

病重期间,苏老夫妇多次明确表示:不必做有创抢救。苏老在陷入弥留之际前,拉着Jane的手说:“我这次可能要睡得很久很久。”Jane平静地说:“别害怕,你要去一个很美很美的地方了。”

7月31日,苏老安然仙逝。今天来和他道别的人,对他的感情更多的是爱与尊重,而不是忧伤。他用一个世纪的忠诚,谱写了大医大德、大师大美的精神风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