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家护水志愿服务队:当好江河的“眼睛”守护美丽家乡河

2018-08-07 06: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爱家护水志愿服务队:当好江河的“眼睛”守护美丽家乡河

北京晨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举办“护水而兴”民间江河卫士评选,根据征集到的护水事迹,活动共选出了5位代表(个人或团队)。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江河卫士的工作,并加入到保护河流的行列中去。

每天早上七点至九点,右安门街道的凉水河畔都有一支民间护水队巡河,队伍还执有一面写有“保护水环境 ,运动更健康”口号的绿色旗帜。这支团队就是右安门“爱家护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被称为当班河长、当地的民间河长。

志愿服务队在2016年年底成立,并于2017年1月举行巡河志愿队授旗仪式,标志凉水河右安门段当班河长巡河工作正式开始。队伍初创时仅有两支队伍共20人,现在已发展成拥有13支队伍共140余人的规模。

“‘三必看,五必报’是我们每位当班河长恪守的职责。”志愿服务队中的民间河长周英表示。其中,“三必看”是指观察河岸、河水及河道周围这三处环境的情况,“五必报”是指队员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将问题向相关部门上报。周英提到,90年代初她搬到这里居住,当时凉水河环境极差,被人们称为“臭水河”。但随着治理的加强,凉水河已重返澄澈,这也和民间河长的努力息息相关,还流传着“如今门前凉水河,水清岸绿景色多。还为百姓架座桥,有了河长特负责”这句顺口溜。

据了解,巡河内容包括观察河水变化、附近是否有危险的情况发生、是否有人倾倒垃圾、垂钓等,并协调解决和劝阻。当班河长们还将工作总结为“四随手”,即随手撕、随时捡、随手摆和随时劝,即随时撕小广告、随时捡拾垃圾、随手摆齐单车和随时劝阻不文明行为。

“我们要行使好当班河长‘眼睛’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上报。”周英表示,“护河也已成为我们每个队员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今天不当班,路过河流眼睛都会不自觉会看它。在护河的过程中也是为家乡做事情,我希望能为保护家乡河献一份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晓莉 胡静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