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8-08-07 06: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8月6日上午,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机头缓缓抵达新机场线磁各庄站南侧的盾构接收井“破壁而出”,至此,新机场轨道线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机场线是未来连接中心城区和新机场的重要交通联络线,一期工程全长41.4公里,共设3座车站,分别为新机场北航站楼站、磁各庄站和草桥站。该线路首次采用了直径8.8米大盾构,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计划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

据施工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介绍,8月6日率先实现双线贯通的北京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盾构区间全长2.78公里,双线盾构掘进累计历时10个月,其间盾构机成功穿越新凤河及桥梁、南六环等重要建筑物,风险源多,施工难度大。

据介绍,04标右线盾构机于2017年9月15日在新机场轨道线全线率先始发,于2018年2月第一个实现盾构单线贯通。2018年4月,8.8米“大块头”再次出征,进行左线掘进,最终于8月6日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

“由于受施工环境限制,8.8米盾构机行进过程中没有设检修井,且不能更换刀盘,必须一次性掘进,这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北京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新机场轨道线土建04标工程项目负责人张新全介绍,该线作为北京新机场重要交通配套工程,工期紧,任务艰巨,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把安全质量关和推行工地标准化建设。刀盘破土后,经过实测,刀盘中心与隧道设计中心线,水平偏差8毫米,垂直偏差控制在30毫米内,实现了精准贯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