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线首段盾构区间“洞通”

2018-08-07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线首段盾构区间“洞通”

8月6日上午10时,在大兴区黄村镇新机场线磁各庄站南侧,新机场线04标段盾构接收井工地上传来一阵阵欢呼声,一台直径8.8米的大盾构机正在地下20米深处缓缓转动,抵达盾构接收井后破壁而出。

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承建的新机场轨道线04标段,成为了新机场线首个实现双线贯通即“洞通”的盾构区间,9月底将基本具备铺轨条件。记者8月6日另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根据计划,除了少部分断点外,新机场线预计年底基本贯通,并完成大面积铺轨。

新机场线全长41.36公里,其中工程盾构段长约16.15公里,超过全长的三分之一,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承建的新机场线04标段全长2.78公里,北起磁各庄站,南至高架段。双线盾构掘进累计历时10个月,期间盾构机成功穿越新凤河及桥梁、南六环等风险源。

“由于新机场线设计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区别于以往城市地铁6米直径盾构机,这次我们采用了8.8米直径的盾构机。”新机场线04标段项目负责人张新全介绍,直径8.8米的盾构机首次在新机场线施工中使用,此段盾构区间的双线贯通,代表着直径8.8米的盾构机首次在北京应用成功。“大块头”盾构机还实现了在中途无检修井不换刀的情况下一次长距离掘进2.78公里,刀具只有轻微磨损。

直径8.8米的盾构机断面大,也增加了不少工程量。“盾构机前进1米,就要挖出64立方米的土,相当于四五卡车的量。”张新全测算,光挖出的土方每天就有100多卡车。

据介绍,新机场线04标段右线盾构机于去年9月率先始发,今年2月第一个实现盾构单线贯通。今年4月,8.8米“大块头”再次出征,进行左线掘进,帮助此标段成为全线第一个实现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比计划工期提前了近一个月。按工期,完成“洞通”后,新机场线04标段于9月底基本具备铺轨条件。

新机场轨道线工程是北京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轨道交通项目,将于2019年9月随着北京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新机场线采用城际铁路标准,应用新型市域车组,设计时速最高达到160千米,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届时从草桥到新机场运行时间仅需19分钟。新机场线连接中心城区与北京新机场,设有新机场北航站楼、磁各庄和草桥三站,三座车站均将建成综合交通枢纽。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磁各庄站主体结构6月已顺利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北航站楼站已完成站台板安装,二次结构完成60%;草桥站正在加快实施中,主体结构完成35%;磁各庄车辆段完成20%。

新机场线已进入工程建设冲刺阶段:区间高架段已完成80%土建工程,明挖段完工75%,盾构段工程进度已完成74%。根据计划,除了少部分断点外,新机场线预计年底基本贯通,并完成大面积铺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