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旅游目的地局势紧张 消费者取消行程遭遇退款难

2018-08-07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消费者取消行程遭遇退款难

小张一家三口准备去马尔代夫度假,与旅行社签了合同并付款4万余元,但因为当地突发政治斗争,旅行团起飞前一天,小张以不可抗力为由向旅行社提出取消出行,旅行社以大部分费用已经支付给当地地接社为由拒绝,双方对簿公堂。一审法院判决旅行社返还小张3000元,小张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

小张与北京四海顺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旅游合同,今年2月6日至2月11日,三人参加为期6天4夜的马尔代夫跟团游。按行程安排,起飞时间为2月6日早上6时55分。小张称,2月5日马尔代夫发生了大规模集会活动,局势紧张,故以不可抗力为由要求取消原定的旅游安排。

旅行社却表示,出行前我国未对马尔代夫提出旅游预警信息,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时间为2月6日11时12分,晚于出行时间。旅行社强调,小张支付的43200元已经付给地接社,机票和酒店均不能取消,只能返还其利润3000元。一审法院结合双方合同情况,判决旅行社返还小张3000元。

小张随后提出上诉,认为马尔代夫局势紧张属于不可抗力,应允许解除旅游合同。旅行社与其签订的《团队出境旅游合同》属于格式合同,对解除合同和不可抗力未作明确解释,应当作不利于旅行社的解释。旅行社应当返还其支付的全部费用。

二审开庭时,小张提交了新证据,证明航空公司已经将机票全款退还给了旅行社,亦将水上飞机的费用退还。旅行社对此予以认可,但表示酒店费用已经实际发生,因此无法退还,同时,合同系双方自愿签订,小张等三人原定出行时间早于我国政府对马尔代夫提出旅游预警信息的时间,故属于小张自行解除合同。

由于当事人拒绝调解,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