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

2018-08-07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不但代表着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是宣告着人民生活水平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一名90后,在这最青春美好的年纪感受到祖国十九大以来在我们身边发生点点滴滴的变化,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

遥想十几年前的二十一世纪初,家里新买了一个大家伙——摩托车,这个大家伙的到来让我们一家出行的时候不用在自行车上缓慢前进,还不时地要担心掉链子。年少的我坐在摩托车的后座,感受着这不可同日而语的速度,觉得幸福感爆棚。转眼间已经到了2018年,家里不但已经淘汰了曾让我欢呼雀跃的摩托车,连风吹雨打都不怕的汽车都已经更替了两代。很早就坐上轮椅的外婆,现在也非常时髦地换上了电动轮椅,随便手指头动动就能去想去的地方。就这短短的不到20年,中国经济水平就已经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谁曾想过,在如今共享经济体制下的中国,又返璞归真地出现了更多的自行车——共享单车,他们可以付费租借并就近归还,甚至已经有共享汽车在大城市逐步普及。这些共享的出行工具不但大大增加了人们对出行工具的选择度和自由度,更是减轻了对出行工具的购买压力。对于不会骑车或开车的人们,共享经济也同样能带来便利,你可以自由地根据行程预约顺风车、专车等,行程更具规划性。自2014年网约车进入公众视野至今,网络预约专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1.68亿。有车一族可以在网约车平台上登记作为车主即可。网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性服务,在盘活车辆资源、满足用户出行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谁又曾想过,如今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人们出行都可以不用带钱包,带个手机,一切都不成问题。上述的网约车就是最好的例子,人们预约出行车辆仅需在手机上点击几下,自然会有相应的车辆在你约定的时间、地点等候,下车的时候付钱也是在手机上完成即可,一切都只要一个手机都能轻松搞定。还记得几年前,一到春运的时候,火车站售票口就会排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甚至有旅客为了抢到回家的车票,搬个棉被在冬日的晚上排队一整晚,即使这样,有些热门的车票也有可能抢不到。可现在,我们买车票再也不用去现场购买了,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买到,避免了排长队的尴尬,就算没有买到,还能预约抢票,一旦有余票就会及时提醒。人们坐车时甚至都不用取票了,购票系统都已经联网,进站刷一刷身份证即可,再也不用担心车票丢失而导致无法上车。

大概谁都未曾想过,如今高铁已经普及了中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其中运行交路最长的高铁列车——北京西至昆明南列车跨越六省,共2760公里的旅程,最快只需12小时19分钟,比此前通行时间缩短了21个小时,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350公里时速使我国成为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基本建成,并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届时将进一步方便人民的出行。中国高铁以先进的技术、完善的设备及全球互利共赢的理念被世界所认可,代表着今天的中国产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高铁不仅改变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悄悄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

不管是共享单车、网约车还是高铁,这些出行工具的车轮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更是代表了中国的发展正在蒸蒸日上。历史的车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滚滚向前,13亿多的中国人民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十九大的召开代表的是一个时代,一个中华民族奋勇崛起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