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于我

2018-08-07 09: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即对内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地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放,即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我国的对内改革先从农村开始,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国营企业的重大改革--自主经营权、自主调控市场。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的强国之路,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2年南巡讲话发布中国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2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宣布新时期最鲜明特点是改革开放,中国改革进入新的改革时期。2013年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我出生于1994年,这时我国已经进入了的改革开放政策新的时期,1994年1月11日,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中国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统一政策、开放经营、平等竞争、自负盈亏、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建立适应国际经济通行规则的运行机制。我们这一代,是享受过国家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代,从我记事起,家里就先后添置了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记得奶奶常说的一句:你们可赶上好时候了,吃穿不愁。大家形容我们九零后的话都是“从小在蜜罐儿里长大的”,的确,不用和祖辈相比,和父辈相比,我们的生活也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今,我也长大了,参加工作了,更由衷地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不光是物质上的,让人们衣食住行一天天好转,更是精神思想上的,更新了观念,让人们开拓了思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生活不知番了多少番,现在的家庭有车有房有存款,收入支出生活费不仅没问题,每年还可以出去旅游,不止在国内,还可走出国门,全世界看看,这种幸福无法言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不止生活富裕了,还生活在了了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网络带给人们的便利,使我们节省掉了更多的时间,也开拓了眼界。现在的大家用上了微信、支付宝等,出门不用带现金,连银卡都不用带了,带个手机就可走遍全国。这在改革开放前想都没法想,今天的幸福会永远围绕着我,围绕着每一个人。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此时,我已经感觉到,自己不但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而且还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了。

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知识越来越受到重视,祖国也是越来越强大。随便世界的哪个大城市,你都能够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此时,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和亲历者,我们开始赋予“幸福”以更多的内涵:更宽敞的房子,更豪华的车子,更遥远的旅游目的地……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信此时此刻的很多很多国人,都能能够感觉到,吃住行娱购玩,中国更方便。中国的国际地位,正逐渐滑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再度成为“中央之国”。中国方式,中国道路,正在成为全世界的共识。

衷心祝愿,中国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