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见证的大兴公园

2018-08-07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典型的八零后,距离1978年改革开放已过了9个年头,那时的变迁只听父母讲起,每月工资十几元,冰棍1分钱。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也算赶上了好时代。幼时的对公园的印象只有黄村901车站公园里的免费秋千,农机供应站路口的三角地公园的雕像和儿童乐园的5毛钱门票。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901车站公园没有了,农机供应站三角地公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兴的变迁,绿色越来越多,公园也越建越好。

那时大兴新城唯一一座儿童游乐场所始建于1984年。公园里有龙船、旋风、双人飞天、滚摆仓、联合艺术架等大型游艺器械。当时的我们只能看看,没有钱玩。97年5月还在上小学的我们迎来了儿童乐园改造,公园西大门门前建成嬉水区,公园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已具规模。园内变得环境优雅,植物繁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我们的生活也逐步变化着,去儿童乐园玩已不再是奢望。

1995年,占地面积1.7公顷的街心公园建成,在附近上小学的我们经常结伴来玩,公园以喷泉广场为核心,广场为沉床式圆形,由红、黄两色劈离砖环形铺装,中心处设有一座暗喷泉,沿广场中轴向西,南北各有一组花架,沿中轴向西,是一组勤劳的大兴人民手捧西瓜的人物雕塑,与四周小地形形成过渡。广场的外围是疏林草地,四角绿化分别由群体植物组才构成背景。由雪松、白皮松、银杏、栾树、合欢等观赏树种有机组合,植物配置注重整体效果,布局朴素大方,简单明快。现在的街心公园亦如往昔,虽风光不再但依旧是老少皆宜的休闲纳凉场所。现在工作地点离街心公园特别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中午休息时间到公园散散步健健身真是一个特别好的去处。现在的人们关注健康关注办公室综合征,中心街道有这么一处休闲场所真是一件幸事。

转眼来到了2011年,念坛公园建成,念坛公园又叫大兴滨河森林公园位于规划中的大兴新城核心区。占地面积共计8074亩,大兴新城滨河森林公园分为南北两个园区,北为清源公园,南为埝坛公园。位于原永定河内,占地2500亩,其中湿地面积为150亩,整个水域面积达到700亩。公园是免费入园,面积很大,有免费的沙滩。可以划船,还有很多免费的健身区域。滨河森林公园已成为大兴人休闲度假游玩必不可少的地方。刚开的那几年几乎周周都去,总觉得大兴从来就没有一个这么大的公园,每回来都有新鲜内容可以转到,每回都可以走不同的一条路线,这儿走走那玩玩。身处平原地区的我们这一代见绿少多是钢筋混凝土,我们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多见见蓝天多见见绿植。现在的大兴在一步步改变,公园越建越大也越建越多,连马路周边的空余位置都改造成的小微绿地。对于这些改变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清晨一早,漫步公园里,遍布着人们晨练、起舞的身影,扑面而来的是绿色的清新、花的芳香。驱车至阡陌香味,映入眼帘的是路的洁净,景的震撼。大兴这五年,每一位外来宾客都会由衷赞叹新区的精致、优美;每一位大兴人都会如数家珍般道来它的生态变迁。五年来,在绿色生态建设上,大兴区分类推进资源保护,增绿提质、兴绿富民等各项工作。据初步统计,2012-2016年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五年完成造林22.1万余亩,主栽树种50多个品种,植树960万株,分布在全区14个镇7个有林单位的2300多个地块,为全区储备了一笔巨大的生态财富,创新区生态建设历史之最。2017年全区重点区域绿化造林2.6万亩,2018年大兴造林任务为12097亩,到202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市绿地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5平方米,2018年北京市已启动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绿化工程,绿化成果越来越多。

现在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增强,对宜居环境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变迁。我相信未来大兴会越建越好,公园会越来越多,也欢迎市民来大兴做客,作为园林人我们会立足本职在2018年更加努力守护这片绿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蔚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