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兴绿化焕新颜

2018-08-07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的辉煌历程。回首过去40年,大兴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人们的吃、穿、住、行更为便利,新城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大力推进,大兴成为了更美、更便利、更现代化的首都南大门。

伴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大兴作为首都和雄安新区的中心位置,具有连接一轴,跨越两带,关联多中心的独特的区位优势,既对大兴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更是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新机场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建设完成后,将大大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标志性工程。

经过40年的努力,大兴在绿化美化建设方面同样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截至2017年末,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186%,林木绿化率达到30.82%;城市绿地率达到42.9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5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9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62.9%。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增加,不但能大大改善空气质量,还提供了更多的出行场所,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

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大兴城区绿地建设。大兴区园林绿化局自16年起开展小微绿地建设,主要是利用居民区周边拆违、废弃地和边角地等,采取“挖潜增绿、见缝插绿”的方式进行了增绿,共计建成小微绿地6.9公顷,清理了城区绿地管理中的死角,改善了人居环境。开展代征绿地建设以来,已建成代征绿地面积为1.3公顷,18年计划开展的代征绿地面积为15.4公顷。代征绿地的建设,能大大增加城市中的绿量,既有景观效益又有生态效益。要做好代征绿地建设,不论是在前期的设计、中间的施工还是后期的养护方面,都要严格把关,不能有半点马虎。道路景观的设计空间有限,容易出现景观同质化及审美疲劳,17年开展的兴业路、双高路增彩延绿工程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丰富道路两侧绿地内彩叶树种以及增加花灌木,达到提升绿化景观的效果。长子营湿地公园总面积达53.2公顷,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与重建工程、水质改善工程、科研宣教工程、湿地景观工程及基础设施工程。北京市整体湿地资源稀缺,长子营湿地公园是北京市规划建设的15处重点湿地公园之一。长子营湿地公园的建立,不但是市民出行游玩的好去处,还具有科普教育的功能。更重要的是,湿地公园的建立,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湿地资源。

当前改革开放正处在如火如荼的阶段,园林绿化事业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征程呼唤着我们,新的目标激励着我们,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全区人民共同努力下,大兴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