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言 | 知识分子要有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担当和情怀

2018-08-07 14:49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

面对这个问题,不同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有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有人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如此等等,道出了不同的价值取向。

人各有志,各有追求,本无可厚非。然而,并不是每种追求都能够达到“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的境界。在某种意义上,读书读的是前人的智慧结晶,是在为往圣继绝学。因此,读书若要读得问心无愧,还要有一种为万世开太平的胸怀和担当。

也许,有人会觉得,为万世开太平的格调太高,对于普通读书人来说,能够抛弃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功利心态,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能自觉树立读书是为了陶冶情操的意识,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那就更加不容易了。

对于这样一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也比较现实,但只是一种“小我”境界。在我国,自古就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说法。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读书人,骨子里还是要有家国情怀的,读书不是为了出世和独善其身,而是为了更好的入世,乃至兼济天下,这才是读书人的“大我”境界。

历史上,读书人舍“小我”而取“大我”的故事,不乏其例。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为了匡扶汉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因此也名垂千古。近代以来,仁人志士辈出,涌现出一大批读书人的铮铮誓言。其中,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铿锵有力,荡气回肠。这种家国情怀,就是流淌在读书人血液中的一以贯之的责任和担当,古今并无二致。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在取得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有人期盼着中国梦的实现,也有人嫉妒、恐惧甚至千方百计阻挠中国的崛起。面对严峻的形势考验和各种风险挑战,需要进一步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对时代命题的回应,对于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作为读书人的知识分子,要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不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新的担当和作为,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让奋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王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