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区大瓦窑村:首个村党支部展现红色历史

2018-08-08 03: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首个村党支部展现红色历史

从1923年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1924年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历史上的一幕幕陆续展现在大家眼前。丰台区卢沟桥乡大瓦窑村于去年建立了党史馆,用历史照片和老物件,再现了大瓦窑村的红色历史。

建立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去年6月,为纪念建党96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丰台区卢沟桥乡大瓦窑村的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史馆正式开馆。

村史馆坐落于大瓦窑村305号,展馆面积160平方米,整个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开天辟地(1921年—1948年)、雨后春笋(1949年—1965年)、蹉跎岁月(1966年—1976年)、繁荣发展(1977年—2009年)、京城新村(2010年至今)等五个展室。

昨天,记者来到该馆,刚一进门,“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几个大字便引入眼帘,整个场馆为长方形,一侧是依次排列的五个展室,另一侧设置展柜展示了一些村里的老物件。展室内运用了大量的图片、文字和新媒体科技等手段,展示了京郊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发展和变迁。

在第一部分“开天辟地”展室中,主要介绍了大瓦窑村成为北京第一农村党支部的故事。据介绍,上个世纪20年代,大瓦窑地区非常贫瘠,一部分老百姓谋生靠筛取砂石,另一部分种地谋生,但由于地理因素而存不下雨水。同时,大瓦窑村又有很多进步青年,积极参与农村改革。

据村史馆讲解员单友介绍,1924年,卢沟桥大瓦窑小学的教师张永祥,经共产党早期党员乐天宇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京郊第一个入党的农村党员,并成立了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瓦窑村党支部,这段历史至今已有94年的历程,“这里为党员教育提供了平台,也是展示卢沟精神的一个窗口”。

大瓦窑的繁荣发展

为了筹备建立大瓦窑村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卢沟桥乡党委组织部于去年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团队,开展学党史、看区志、读村志、查档案、访谈村域老党员、“寻找你和党的故事”等活动。据悉,村里搜集并整理了大瓦窑村从1924年建立北京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至今的所有党史资料,并撰写卢沟桥乡大瓦窑村老党员口述史汇编,做好了卢沟桥乡土村情的文化历史传承工作。

据介绍,明朝时期,北京在现今的大瓦窑地区烧瓦,故得此名。目前,大瓦窑村总面积2.72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080人。

展馆中的后几个展室,分别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大瓦窑党支部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教育,使村域重现生机;“文革”期间,大瓦窑村面临发展困境,支部党员坚定立场,化解矛盾,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后,党总支引领村域发展,企业、农副业、基建、教育全面推进,实现村民全部上楼,并实现经济收入超过亿元,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村;以及如今,在转型发展新时期,大瓦窑村党总支紧跟时代步伐,增强“四个意识”,明确发展思路,继续推动村域各项事业的发展。

讲解员单友表示,自己从小在大瓦窑村长大,但对这里的历史了解很少,通过村史馆的建立,自己重新认识了成长的地方,“村里面人对大瓦窑感到很自豪,我希望向更多人介绍我们村。”

据悉,目前大瓦窑村党史馆正在进行扩建工作,将增加一层展示区域,未来将展出更多大瓦窑的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