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那点家当

2018-08-08 10: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四十年,结婚的家当是个晴雨表,有心酸、有凄楚;有惊喜,有欢乐。老海我给您讲一讲我所接触的结婚家当的传奇故事。

老海我是个六零后,文革的前一年出生,父母结婚的时候,都有啥家当,老妈没少说,只不过儿时的我没往心里去,因而也就没啥印象。就是穷呗,至于其他的、具体的、自己就不知道了。也没心思知道。

大姑结婚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懂事了,一台缝纫机、一个被窝柜、两床被子褥子,所有这些,是大姑的全部嫁妆。这点家当听说都是借钱置办的。结婚一辈子,不能太寒酸了,打肿脸充胖子,该有的排场必须有。从生产队借了一辆大马车,结婚的前三天,嫁妆送到了大姑的婆家。送嫁妆我是跟着去的。娘家的大侄子压嫁,我的角色很重要。茶点、饺子足吃了一顿,我还得到了喜钱。这事是八零年发生的事。我印象很清楚。

下面就轮到我了。一九八八年九月,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年之后,我和我的爱人在镇政府民政所扯的证。因为来年开春,家里要给我在县城盖房。县里的政策是自建公助,为机关单位没房准备结婚的年轻同志批了宅基地。有了这个机会,我父母把所有的精力都给我用来筹备建房这件大事上。女方家庭很开通,没有向我家要彩礼。女方的父母也就是我的老丈人和丈母娘给我的爱人制备了嫁妆。一台缝纫机、一台十八寸彩电天津长城牌的、一辆上海永久牌二六大套自行车、一台电热水器(主要作用是用来洗澡的,由于,家里条件差,没有配套设备,这台热水器一直没有启用,再后来送给了爱人的二姐。)。还有一台半自动洗衣机。置办这点嫁妆,爱人的娘家也算得上伤筋动骨。大姨姐结婚的时候,老岳父从北京买了一点木材,大姨姐的小叔子是个木匠,小叔子打了几件家具。为这事,老岳父很憋屈,觉得对不住自己的闺女。等到我和我爱人结婚的时候,老岳父对自己狠了一把。足足帮帮的给我们填了一点新。

女方很给面子,男方家长父母也得动一动心。条件再差,新房里男方也要预备几件家具。恰巧当时,县水利局的三产家具店关张,处理家具。我的老爹是水利局的职工,同事一撺掇,我父亲给我买了一个写字台、一个电视柜、一个大衣柜、一个木床。四大件一共不到500块钱。(处理货、款式老、基本上是半新半旧的。)能够有这些家当,当时,我很知足。我曾经向父母要求再降低一下标准,但是亲戚们都不同意。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不能太凑合,家里没面子,说出去不好听。

二弟、三弟结婚的时候,条件好了很多。二弟的新房开始有了时髦的组合柜。三弟结婚的时候,女方开始流行要“三金”了。二弟三弟结婚都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事。

当时,京东农村,开通的人家,老二、老三结婚之前,一般都要给老大媳妇适当的补偿。虽然相差只有几年的光景,经济发展快、结婚置办家当的标准变化也很快,前后差距太大。老二老三结婚之前,家长给老大媳妇适当补偿,是平衡心态最好的一个方法。当时我们两口子都在机关上班,机关干部,需要注意形象,同时也是心疼父母。当时,亲戚中有人提议让我的爹妈对大儿媳稍加补偿时,我第一时间投了弃权票。为这事,爱人心理一直的不舒服。不在乎补偿多少,事必须照事办。爱人埋怨我也有她的道理。

进入新世纪以后,社会发展更快,日新月异。大外甥女结婚的时候,家当和上一辈相比可以说是鸟枪换炮。大外甥女是北京邮电大学的高材生,学的是通讯工程专业。毕业之后正好赶上IT行业吃香的那几年。人还没毕业,工作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定了,毕业后工资增长很快,当然工作也相当的累。外甥女结婚的时候,所在公司上市,职工股票兑现,外甥女用这笔钱做首付,在北京的四环外买了楼房,男方家也有点积蓄,买了汽车。车房都有,亲戚们很是羡慕。又过了十来年,老家农村街坊孩子结婚办喜事,送亲的嫁妆当中也有了小轿车,还是名牌的。这是真的吗?我的长辈们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改革开放,我们的生活变得太快了,真的有点应接不暇。结婚的家当中包含着许多的故事,有心酸、有惊喜,透过结婚的那些家当,我们能够感受到很多的东西。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海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