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共成长 忠诚本色永不改

2018-08-08 10: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初入警营 不负芳华

1984年高考我以505分顺义文科第一名,高出大学录取分数线84分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有机会上北京大学的我,毅然选择了当警察!而且我还是顺义县杨镇中学改革开放后恢复学生入党的第一批学生党员,公安大学唯一的一名学生党员。当年,穿上红领章的绿色83式警服成为预备警察我是那么自豪,意气风发,英姿飒爽!至今,我从来也没有后悔过当初的选择。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牌匾是邓小平同志题名的,八四级本科生是公安大学的首届本科生,被大家称为“黄埔一期”的我们经过一个月的军训,光荣的参加了35年国庆阅兵执勤,我当时的岗位就在南池子南口,改革开放的引路人邓小平主席阅兵检阅时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的洪亮问候声仍然悦耳,“小平您好”的标语横空出世时的心潮澎湃现在仍有感觉。参加35年国庆庆典安保工作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履行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职责,第一次对“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有了切身的感触。至今记忆犹新。

忠诚本色永不改

选择从警便选择了忠诚,作为84年入党的老党员,今年已经有34年的党龄,我始终牢记着入党誓言,保持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忠于职守,勤奋肯干,因此获得过2次个人三等功、1次市公安局优秀教师、1次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安民警、4次优秀公务员、9次个人嘉奖、2次优秀党员,这些荣誉的获得也印证了我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

记得1999年5月8日美国空军悍然对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实施多枚导弹袭击后,各界群众围攻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那天凌晨我接到单位电话要求返回备勤,当时我爱人(也是警察)值班已经赶往北京上勤,公婆在大连旅游,但是此时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向组织提困难,毅然叫来孩子的姑父帮助照看睡着的女儿,自己骑着摩托车赶往单位报到,一连就是一个多礼拜没回家,孩子不理解我,我说我是党员,我只能那么做。

1990至2007担任警察学校、警察学院教师的17年里,我承担过公安法规、宪法、法理、行政法、警察法学、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后修改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课程的教学,治安管理处罚法在法律系只有我一个人讲授,而且一线民警的培训课多,教学任务重,我曾多次牺牲休息时间、放弃出差、旅游、论文答辩(有答辩费)的机会下队为培训班的在职民警辅导,在流产出血期间坚持上录像课,被同事戏称为“拼命三娘”。发表和获奖论文8篇,担任副主编或者参与撰写出版教材、参考书等20余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对职业的忠诚,对公安教育的忠诚,见证了警察学校从中专到大学本科的发展历程。

忠诚并不是必须就得抱病坚守、勇斗歹徒、舍生忘死,奉献生命,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即便是一名警察教官、内勤民警,只要时刻以真诚的心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也能在不同的岗位上铸就新时代的忠诚。我选择忠诚,深爱忠诚,我践行忠诚,争做忠诚典型!

从83式警服到89式、99式警服,回首自己34年的警察生涯,有着默默无闻的奉献,有着得不到理解的艰辛,但是心里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和自豪感,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用忠诚书写我的警察人生,我无悔我的从警选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申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