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早高峰遇暴雨:市民乐观应对 消防及时救援

2018-08-09 01: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早高峰遇暴雨 乐观应对 及时救援

8月8日晨,海淀、朝阳等5区发雷电预警,通州、顺义、昌平三区发暴雨预警。一场急雨正浇在了上班族的早高峰路上:顺义双兴社区附近路上积水没过半个车身,一名车主淡定坐在车顶自拍被点赞……虽然大家有“苦中作乐”的精神,但暴雨还是给不少人带来了麻烦,仅当天上午,通州区消防支队就接警95起,出动消防车108辆次,救援官兵648人次,共疏散人员70名。雨水虽给大家匆匆的步伐添乱,可是雨后天空明净,云卷云舒,空气清新,凉爽惬意。乐观点看,也算一场好雨。

急雨·挺精准

通州北部、顺义南部、朝阳东部雨最大

昨晨上班路上,雨水哗啦哗啦,惊雷一个个炸响,不少没有提前防备的朋友被浇在了路上。这场雨里,通州北部、顺义南部、朝阳东部的雨最大。上午9时15分,朝阳区、通州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急雨来去匆匆,“精准”地浇在上班路上,浇完就走,绝不留恋。随着降雨回波东移,中午前后,降雨逐渐停止。

北京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7日17时至昨天中午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8.8毫米,城区平均48.1毫米;东南地区61.3毫米,东北42毫米,西北40.9毫米,西南14.5毫米;最大降雨点在朝阳区黑庄户,达214毫米。

最大雨强也在朝阳区黑庄户,昨晨8时—9时,降雨量122.6毫米,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雨强;2011年6月23日,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小时雨强达128.9毫米。

昨天的雨,不同的时段里,在不同的“局地”下得很“暴烈”。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说,昨天凌晨3—5时,强降水“局地”在朝阳,5—7时在昌平,7—8时又转移到了顺义,8—10时跑到了通州,这个短时强降水的“行踪”可以说转移得十分迅捷,让人防不胜防。

市民·好心态

大雨中淡定应对 躲不过就娱乐一下

昨天一大早,忙碌着去上班的人们被大雨拦了个措手不及,雨伞已经显得太单薄,雨鞋雨衣才能抵得住“瓢泼”大雨。不少人因大雨迟到而抱怨,因湿透全身而吐槽,但也有人面对这躲不过、绕不开的大雨,干脆自娱自乐起来。

顺义双兴大卖场门口昨日积水严重,最深处超过半米,车辆行驶经过时多半截车身被淹没,轮胎已全部泡在水中。一名男子被困住后爬上自家SUV车顶,并拍下一小段视频,“我在车顶上呢”,视频中他不慌不忙,举着一把粉色伞等水退去。正是这把小粉伞,让周围不少人也注意到,车顶上还坐着一个人,同样被雨截住的路人赞其“好心态”,也同时提醒他注意安全。

通州区龙鼎园,大雨过后小区门口积水没过小腿,几个五六岁的孩童“驾驶”着一艘皮划艇有模有样,船上四个人中有俩手持船桨掌舵,另两人则悠闲地“观光”,还有一人在船外手推助力,孩子们玩儿的开心,一旁的家长也在旁边看着热闹。据家长说,看雨停了拿出家里的皮划艇让孩子开心一下,没想到在朋友圈“火”了。

救援·很及时

通州消防昨上午接警95起疏散70人

尽管有人冒雨一笑而过,但大雨也确实给不少人带来了麻烦。低洼处车辆人员被困,从昨天已在开始,消防员又投入到救援中。早晨9点钟,通州区永顺镇淘乐思幼儿园积水深达1米,有人员被困。通州消防支队玉桥中队、宋庄中队和新华街中队4部消防车30名官兵到场处置,引导疏散被困人员,共疏散70人,其中教师55人(含1名孕妇),孩子15人。

同一时间,梨园镇韩美林艺术馆东门南侧路边围墙倒塌,2人被砸伤,梨园中队和马驹桥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5部消防车25名官兵到场处置。经核实,现场为路边的约2米高的砖墙倒塌,有2人被埋压,中队救援官兵到场后,迅速对现场进行清理,将2名被埋压人员(均为男性)救出,移交现场120。

仅昨日上午,通州区共接到暴雨导致警情95起,出动消防车108辆次,救援官兵648人次,累计排水约3.1万立方米,共疏散人员70名。

全市29处道路积水已全部恢复交通

北京市防汛办通报,昨天的降雨里,密云区转移安置8户23人;延庆区转移安置48户84人。北京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一级响应,出动192组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627名防汛人员;58座雨水泵站开启运行,累计抽升雨水10.01万立方米;支援处置昌平区天通苑北地铁站前广场、通州区杨庄铁路桥下及朝阳区黑庄户路共3处积水抢险。

市防汛办通报,昨天局地短时雨强大,通州、朝阳、顺义等区的多处道路发生积滞水,其中通州潞河中学铁路桥积水1.4米。全市共发生29处道路积水,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部恢复交通。

此外,怀柔、密云出现道路塌方,其中怀柔小河口至狼虎哨乡村公路、琉璃庙百合湾公路昨天上午出现塌方,正在加紧断路抢修。密云兴阳路塌方已清理完毕。

天气·微凉爽

未来一周最高温都将维持在30℃上下

雨后的京城,明净澄澈、美不胜收。故宫博物院在微博发布“今日份的紫禁城”,碧空中白云朵朵如棉絮,白云下是红墙琉璃瓦,“云蒸雾集,人间消暑殿”,迷翻一群“故宫迷”。市气象台专家说,昨天雨水送来的天空“美云”,唤作“绵积云”。

冷空气前些日子畏畏缩缩,最近恢复了点精神,开始南下。周五到周日,京城将迎新一轮降水天气。好消息是,未来一周,京城的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0℃上下,节气入了立秋,秋意开始从暑气里偷偷地一丝丝渗透出来。北京常年入秋时间是9月9日,近六年来,北京入秋时间有三年在9月上旬,有两年在9月中旬,去年晚至9月23日。想进入秋天,还有的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