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礼贤镇王庄村史馆还原老民居

2018-08-09 07:3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庄村史馆还原老民居

从新机场项目工地向北行车不过十分钟,便来到了大兴区礼贤镇王庄村。村内正街中部,一座四合院坐北朝南,若不是牌匾写着“王庄村史馆”,还真和村内其他民房别无二致。然而,村民捐赠的几百件老物件,却把院内还原成了农村老民居。

“走进大门,是不是有种穿越的感觉?”院内墙壁用茅草覆盖,上面还挂着锄头、镰刀等传统农具,跟随王庄村第一书记唐国岩,记者来到了与老电影中农村民居几乎一模一样的展室内,砖头拼码而成的地面上,老纺车依然能够正常运转;墙上张贴的老报纸已经泛了黄,阅读上面的文字,很容易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而在顶棚上,低垂的昏黄灯泡,一拉灯绳还能亮起来。“在房子的装修过程中,我们用的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工艺。” 唐国岩手摸着斑驳的墙壁说,这是用打散了的麻混合在白灰膏里砌起来的,过去村里盖房都用这种方法。

占地700平方米的展室内,摆放着600多件老物件,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村民送来的。“去年,伴随着村史馆的建设,我们就在寻找老物件,虽然有专业的公司可以帮忙提供,但总感觉差点意思。”唐国岩说,当时村委会在村里举行了“义捐”活动,没想到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收上来600多件,从茶壶茶碗、桌椅板凳到黑白电视、靠山镜,应有尽有。村史馆建成后,村民们又来帮忙,按照传统民居内家具的摆放位置进行了还原,才有了现在的展示效果。

随着新农村建设,王庄村的变化着实不小,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大瓦房,还有不少村民到城里买了楼房。“村史馆还原老民居,就是希望村民们不忘初心,常怀感恩之心。”唐国岩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