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进入审批阶段 多个换乘站将改造

2018-08-09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号线八通线贯通进入审批阶段

八通线南延后将缩短发车间隔。8月8日,北京地铁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治堵大家谈节目中透露,八通线与1号线的贯通也进入了审批阶段。

目前,八通线日均客流达到30万人次,除临河里等3站不限流外,其他站点均常态限流。这意味着早高峰时候,乘客进入八通线车站往往需要排队5分钟到20分钟。

数据分析显示,八通线的客流中,83%的乘客在地铁四惠站、四惠东站换乘,为两座换乘站带来巨大压力。未来,随着八通线与1号线实现贯通,乘客将不再需要下车换乘,一趟车直接从通州进城。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审批阶段,但具体完工日期尚未确定。

八通线还有其他动作。其中包括南延工程、信号机配套设施改造等。其中,八通线南延工程将从现有线路东端终点土桥站向南延伸约4.5公里,新增两座车站,直达环球主题公园站。这站也是7号线东延的终点站。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八通线信号系统也将配套升级,这条线路的最小发车间隔将进一步缩短。”除了这条线路,地铁机场线也将进行系列改造工程,包括机场线西延、机场线增购车辆,车辆段改扩建,东直门、三元桥站实现值机等。同时,今年年内还将有地铁新线开通试运营,其中8号线的3期和4期,将有望缓解4号线和5号线的运营压力。

目前,北京地铁日均客流已超1160万人次,车站压力倍增,尤其是换乘站每天都要应对大客流。最近,多座地铁站将启动改造。

地铁国贸站是1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车站,工作日的日换乘量达到14万人次,其中早高峰换乘量3.2万人次,客流通过一条宽8.5米,长约155米的通道进行双向换乘,早晚高峰客流压力比较大。为改善换乘条件,国贸站将新建1座四层的地下换乘大厅,改造7条换乘通道,形成1座换乘大厅+7条换乘通道的一体化换乘方案。换乘大厅北侧与国贸地下商业区连通,大厅内部设有八部扶梯、一部楼梯及无障碍电梯,能够同时解决乘客进出地铁站、两线换乘、直通商业区等各种需求,实现立体的地下步行体系,做到空间融合而各方向客流互不干扰。目前,换乘大厅主体结构已经施工完成,7条换乘通道计划分三期实施并分批投入使用,总工期预计三年半,预计2021年完工。

宣武门换乘站也正在进行改造。目前,该站存在的换乘瓶颈是2号线与4号线换乘空间狭窄,而每日早高峰大约有1万人次需要在这里双向通行。未来,现有的换乘通道将全部留给2号线换乘4号线使用,反向换乘则将启用新建通道。同时,车站将在东北方向新增一个出入口。

芍药居站是10号线和13号线换乘站,目前两站依靠一条70多米长的换乘通道连通,几乎无法满足大客流换乘需求。该站改造工程包括新增一座地面换乘天桥。车站的站厅、站台及出入口,也将配合改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