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的变迁

2018-08-09 09: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放假在家无事,把家里的卫生认真打扫一番,打开衣柜,里面满满一柜的衣服,我与妻子把不穿的衣服整理一下,足有100件,满满三大包 ,拿回老家,望着这三大包衣服,想起小时候,家里6口人,加在一起所有的衣服也不足20件,孩子的衣服更是能凑合就凑合,衣服常常是老大穿了老二穿,更有甚者一件衣服5、6个孩子都穿过了,只要能穿,常常缝缝补补,有的地方就成了补丁落不丁,实在没法穿了,大人也不扔,把旧衣服当补丁,如果要买一块布,还要去镇里的供销社排队用布票买,很麻烦。

上学后,知道美了,就不爱穿补丁衣服了,所以就盼着过年,家长给买一件新衣服比买什么都高兴,平时在家舍不得穿,上学时才穿,放学后赶紧脱下来名特别在意,要是有点土,好好打扫一番,如果不小心栽了,都顾不得疼,先爬起来看看衣服坏了没有,如果坏了,特别伤心,回家后也不敢告诉家长。一旦发现同学买了新衣服,非常羡慕,跟同学打听从哪买的,多少钱等。回到家里,催家长给买一件,招来的不是家长的一顿骂就是打,有什么办法?家里穷,刚刚告别棒子面时代,哪里有剩余的钱满足我的愿望。

自从改革的春风吹到家乡后,父母承包了5亩菜地,盖了一栋日光温室,支起了2个大棚,温室种蔬菜,大棚种西瓜,一年下来,不仅还上外债,还有8000元的剩余,父母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我家的日子可以说“芝麻开花,节节高”。随着村里的泥土路铺成了细石子路,趸菜的小贩把车开到地头,实现了不出村儿就能卖菜的愿望,再也不用骑自行车装两个大铁筐赶集卖菜了,不仅节省了人力,还增加了收入。手里的钱多了,身上可以换洗的衣服也多了,颜色、款式花样也丰富了,逐渐穿上了“蝙蝠衫”“T恤衫”“休闲装”,面料改成“的确良”“棉麻”等,不会再因把衣服弄破哭了,衣服上的补丁也渐渐少了,常常破了一个洞就不要了,为此,奶奶时常唠叨不停,说我们不会过日子,爸爸则笑着说:“过两天再买一件,剩下的卖破烂”……当时听了特别高兴,冲着奶奶做个鬼脸跑出屋去。

现在改革开放走过40个年头,衣服更多了,常常买回才一阵,下几次水,就不要了,把它放在衣柜里渐渐成为历史,变成时代变迁的见证。前几年,我在城里买了一套楼房,买衣服的机会更多了,经常一次买一身或几件,妻子的衣服款式就更多了,不夸张地说,一天换一件,一个星期不再重样。即便这样,还经常买一些时尚称心的衣服。

衣服反映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随着社会的进步,跟我有同样经历的人会更多。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郭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