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罐头情结

2018-08-09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踏着改革开放春风出生的人,作为七十年代的我们,没有60年代的苍白和疯狂,也没有80年代的潇洒和享受,我们是身揣苦涩的童年记忆,敲击着青春时代的鼓点,体验过“包产到户”,沐浴着改革开放阳光的一代,真正的感觉到了什么叫苦尽甘来。

记忆中最高兴的时候就是过年,因为一到过年的时候妈妈就会给我用“的确良”做新衣服,“的确良”可是那时候最时髦的布料了,尽管颜色很单一,但是能穿着新衣服总是令人开心的;妈妈还会拿着一年攒下来的肉票和粮票去代销店里买来肉和面,给我们包饺子吃,那时候白面饺子可是我们最好的晚餐了,年三十煮饺子是我们小孩子最渴望的时刻。

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家里的罐头,那时候,妈妈怀了弟弟,却营养不良,总是晕倒!爸爸听说多吃水果可以加强营养,但在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况且又赶上冬天,根本没有水果可买到,爸爸就托人从城里买水果罐头,罐头第一次进入我家便成了“贵宾”,我对颜色的第一次认知就是从罐头那里得来的,紫色的葡萄罐头,橙色的橘子罐头,红色的山楂罐头,米黄色的梨罐头……那时候我觉得罐头的颜色是世界上最多最美的颜色,每天爸爸把罐头瓶子小心翼翼地打开送到妈妈面前,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把瓶子打碎。妈妈拿起勺子只是吃几口就小心翼翼的把瓶盖扣上,恐怕多吃一口就没有了!我也是只有看没有吃的份,虽然我只有四五岁,也懂得让妈妈补营养,害怕妈妈晕倒。每当妈妈盛起一块橘子罐头给我吃的时候,我总是很乖的摇摇头,然后掉过头去猛咽口水,其实我是多么希望能吃上一口罐头啊,哪怕只是一小口呢!

我家的改变是1984年以后,生产队解散了,爸爸承包了村子里的鱼塘,从此,家庭生活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当时的情形就像我们常在作文里写到的那样: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家里添置了大匣子一样的收音机、添置了双卡收录机、缝纫机、电风扇,购进了黑白电视机……

生活一天天变化,我们这些70后的人已步入四十不惑的时节,自己都成家立业了,已经为人父母,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的电视又更新换代,买回了超薄大屏幕液晶电视机,吃肉再也不用肉票了,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饺子已经不是过年的“专利”妈妈可以隔三差五的包饺子吃,我们也会有因为经常吃饺子而感到腻的时候;高兴了,随时都可以去商场买来自己喜欢的各种新衣服,“的确良”也慢慢的消失了;我们都住进了那漂亮的房子,买了汽车,手机成了离不开的必备品,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随时都可以“手机购物”,需要的商品就会送到家中……农村都修上了柏油路,公交车“村村通”,通到了家门口,现代化的新农村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四海宾朋。

如今,我很少吃罐头了,因为,一年四季无论春夏秋冬,都能买到各种各样的新鲜水果,“罐头”的主角地位也从我的生活中变成了配角,它成了我生活的调剂品,只是偶尔怀念童年的时候才会买一点来尝尝。我的罐头情结终于释怀了,这是改革开放中的一点缩影,我相信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些,每个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人都会对它有一份“情有独钟”吧!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袁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