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下的美丽梦想

2018-08-09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0年代出生的我,没有经历过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没有见证过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没有感受过百业待兴时全民奋斗的激情。但我却经历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变迁,感受着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八八年,我上小学了,一所村小。至今还记得,教室是青砖瓦房,桌椅是一水的纯木制的条桌条凳。教室门前的空地上有几颗高大粗壮的杨树。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铃声——原始、清脆、悠长。一个老教师手持一个大铃铛从平房的最前排到最后排,再返回去,才完成一次打铃。

中学时代,我有了一个美丽的梦想——教书育人,做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经过三年苦读,我进入到顺义区师范学校学习。1999年九月,年仅19岁的我走进了顺义区一所偏远的乡镇小学——张镇中心小学,开始了我的“粉笔”生涯。心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美丽梦想就要实现了!

可谁曾想,乡镇小学条件的落后,消息的闭塞,无不时刻吞噬着我的信心,动摇着我的意志。尤其是学校的教学设施非常简陋,上课甚至连一台播放教材磁带的录音机都不能每班一台,唯一算得上先进的教学仪器就是投影仪了。上课时,我只能用那甜美而清晰的语言向学生娓娓道来奥妙的知识。下课了,还要在教室里一遍又一遍为学生讲解难题。一天下来,声音几近声嘶力竭。

可我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我知道,随着改革开放的一步一步深入,教育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就这样,在张镇我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间学校各个方面都有了崭新的变化。2005年,校舍进行全面的装修和绿化,使校园环境旧貌换新颜。与此同时,我校500余名小学生全部领取到国家免费发放的校服两套,用上了国家免费提供的教材和作业本,免收各种学杂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学生各个脸上笑逐颜开。

尤其是教学设施的更新,使我手中“耕地的犁耙”再也不只是粉笔、教材。2006年,区、镇、校三方联合出资100余万元为学校22个教学班和8个专用教室安装了电脑、VCD机、背投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还配备了各种新型的教学用具100余套,大大加强了张镇小学的硬件设施。这无疑也为我打了一针强心剂,使我更加坚定地在教育这条道路上不断地努力,为美丽的梦想而奋斗。

2014年,义务教育均衡化使我的学校面貌再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缩影。以扬长文化氛围来夯实教育均衡发展的文化基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校园环境,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精细化学校内部管理,夯实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管理。毋庸置疑,这是改革开放带给当前的教育的“春天”。而我,在教育的“春天”中体验着人生价值的意义,实现着我青春的梦想!

不知不觉间,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个年头,站在了2018年的门槛上。回望来路,我感慨万端,展望前途 ,我更是豪情满怀。我愿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镌刻一串串坚实的印迹,高扬起奋进的风帆,让青春的梦想在顺义这块热土上闪光!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