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2018-08-09 09: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转眼间,实施改革开放已经40年了。40年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推动了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改革开放激扬梦想,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与个人情感,饱含着无数家庭的泪珠汗水与笑语欢声。

小时候在爷爷的书籍中我曾经见到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人都使用过的粮票、油票、布票┅┅等各种票证。爷爷告诉我: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物质匮乏,几乎所有老百姓都离不开生活用品的票证。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物质丰富起来,生活必需品的票证都取消了,那些东西完全成为爷爷书籍里夹着的文物了。而我随着那些票证退出历史舞台,也逐步成为新时代的快捷生活的受益者。

网购,是近些年来在中国流行的新消费方式。前几年时,,“京东”“淘宝”等大型网购平台才刚刚创立不久,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我记得那时人们多数都去超市或农贸市场等处购买生活用品,网购还没能渗进人们的生活。可在现在,电子技术在中国日新月异,几乎人人都会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各种网购平台的APP。现在我家里的米面粮油各种生活用品,几乎全是通过网上平台来购买的。记得有一次我突然很想吃高粱米饭,逛遍了超市也没找到。看到京东上有卖,马上下单,下午就送过来了。由此可见,网购的便利性及快捷性较之大多数的实体商店来说,是要远远高于它们的。

共享,也是现在人们经常使用的词汇。共享经济、共享资源、共享文件……而共享单车则是我国一线二线城市中风靡的交通工具。试想,如果买一辆自行车都需要自行车票,那么街上还会有这么多共享单车吗?现在的北京,地铁站进出站口、公交车站、大型超市门前……只要在人流密集,来往频繁的地方,就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共享单车:OFO、摩拜、小蓝……共享单车成为了人们便利的交通工具,极大地推动了绿色出行。

还有无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发生在神州大地上,从大处来说改革开放让中国摆脱了贫穷,走向了富裕;从小处来讲改革开放伴我慢慢不断成长,使我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

中国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发展着,令全世界人民大吃一惊。G20峰会在杭州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建设谱写着新时代中国的绚丽多姿,亚投行的建设彰显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众多非洲铁路的援建凸显着中国之大国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向我们展示了中国迅猛的发展势头。是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这头狮子觉醒,它就屹立在亚洲的东方,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中国改革已使中国崛起,使中国傲然立于世界之巅!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改革开放会进一步深化,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福利,让中国人民的伟大复兴梦早日实现!今后我还会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闫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