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马齿苋

2018-08-09 0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提起马齿苋,我满肚子苦水。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多,口粮不够吃,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为此,我们哥几个经常挎着竹篮,拎着铲子,到村外的田地里挖些马齿苋,母亲拿来用面蒸着吃。蒸好的马齿苋,虽然新鲜,冒着热气,但却没有一丝的香味,刚开始大家还比较喜欢,到后来一见到蒸好的马齿苋,我们都开始反胃,躲的远远的。没办法,在那个饥荒年代,还得靠它来填饱肚子。我们就是吃着这样的“苦”长大的。万万没有想到,过去谁见了谁皱眉头的马齿苋,如今却成为餐桌上争相追捧的绿色保健食品。

从小到大,一直和老家共长大。站在通往乡村的那条小路的脊梁处,放眼望去,一幅崭新的画面映入眼帘:

昔日的荒山瘦水,已经变成了青山绿水,一阵阵清新的野花香扑面而来;昔日的土路,已经变成笔直的水泥路,飞奔的汽车、摩托车载着幸福驶进村中:昔日的茅草房,已经变成一幢幢红白相间的楼房,在醉人的秋风中送给千家万户一份静谧和谐……

新的土地承包政策出台后,栓记哥承包了半山腰的十几亩地,想着这有水的地方种庄稼肯定收成好,谁曾想第一年种玉米,连种子都没有收回;第二年又种小麦,差一点颗粒无收,他急得病了好几天。第三年,赶上科技支农的工作人员下乡,帮他测量了土质,建议他种些其它植被。于是,栓记哥上网查了许多资料,发现马齿苋这种植物含有黄酮、多糖类和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延缓衰老、清热解毒、提高免役力的功效,连续兴奋了好几天。刚开始,栓记哥害怕没市场、没销路。有一回,他去县城买化肥,发现好多饭店都有马齿苋这道菜,而且品种繁多,有凉拌马齿苋、清蒸马齿苋、素炒马齿苋、柜台上还摆有马齿苋酒。一细打听,一道“凉拌马齿苋”比肉还贵!于是,栓记哥坚定了信心,放心大胆地种起马齿苋来,农闲的时候就请附近的村民过来帮忙。如今,在村里被许多人看不起眼的马齿苋,已成为一年四季的绿色保健食品,也成为我们家乡远近闻名的农优产品。

是啊,时代不同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彻底转变了。人们争相追求鸡、鸭、鱼、肉的时代已经远去,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得我7岁那年,就快过年了,母亲商量着让父亲到县城买些过年用的猪肉,顺便筹办些年货回来。临行时,母亲把父亲泛黄的挎包里塞满了路上吃的干粮,因为县城离家很远,需要翻过一座大山才能到达!那时,崎岖的山路上盖着厚厚的积雪,村里信息闭塞、交通落后,也没有通往县城的公交车,所以父亲只能用两条腿作为交通工具。4个小时后,父亲终于到达了县城。

所谓的县城,并不繁华。父亲筹办完简单的年货后,到集市买肉,发现买肉的人倒不少,排起了一条长龙,好不容易轮到父亲,肉又卖光了。无奈,父亲只好到附近的市场继续排队买肉。一个多小时后,父亲才终于割到几斤猪肉。

在那个落后的年代,没什么联系工具,见父亲这么晚了还没回家,全家人都很着急,以为路上出什么事了。母亲想去路上接接父亲,又担心家中的孩子。正当全家人不停为父亲默默祈祷时,门“咣当”一声开了,父亲推门而入,此刻等候多时的母亲已是泪流满面……

那时候,我们全家人的开支,仅靠父亲一个人在外面给人家盖楼打工来维持生计。其间,父亲先后去过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可以说是见过不少大事面。每到农忙季节,父亲就会从遥远的大都市赶回家,带些好吃好玩的东西回来,同行的伙伴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稀罕物,都羡慕不已,每到这时候,我们兄弟几个都特别的自豪,心中常想,有这样一个父亲真好!如今,这些记忆已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小时候曾经闹着要肉吃、喝饮料的弟弟,如今在吃的方面,不光注重吃饱、吃好、更注重的是吃出健康和营养!

栓记哥见我一边认真听,一边若有所思,兴致更浓了,喝了口茶,继续娓娓道来:种马齿苋的第二年,他就纯收入3万多元,现在城里许多饭店都和他签订了常年的供货合同,一些药材公司也慕名而来,有时候货供不应求。还有,现在城里人一到周末、节假日就驾车来乡下游玩,不想回去的就住了下来,别小瞧这些小洋楼,里面设施齐全,美观整洁,等离子电视、电脑、空调、热水器等应有尽有,有的比城里还要先进。游客想吃马齿苋,就到园中走走,呼吸着新鲜空气,先赏花,然后用剪刀细心的剪下那些蔓长的鲜嫩的茎,这可是纯天然的无公害绿色保健食品!如今马齿苋这道农家菜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争相品尝的稀有菜肴。最后,栓记哥还告诉我,明年准备在附近几个村子里开几个连锁种植基地,实行网上营销一条龙,他还开心地说,准备进军国外这个大舞台。

站在高高的山坡上,望着远处郁郁葱葱满是春色的马齿苋,我陷入了沉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虽然只是一片小小的马齿苋园,可是,我想——这不正是咱们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彩缩影吗?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