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屋中介"跑路"严重 北京大兴法院作出法律风险提示

2018-08-09 13:4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房屋中介“跑路”严重 法院出提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年来,房屋经纪公司已不满足于获取中介费,而是以“承租人”或“出租人”身份出现,从中赚取租金差价。中介公司作为租赁合同的一方,其“跑路”等问题引发的案件量逐年增多。

针对此类问题,今天上午,大兴法院召开涉房产经纪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及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并作出法律风险提示。

发布会上,大兴法院庞各庄法庭庭长张彬介绍,近年来,大兴房屋租赁市场异常活跃。房屋代管或出租代理已经成为房屋租赁市场的主要经营模式,这种房主与租户“不相识”的模式存在很多的问题。

据了解,大兴法院2015年受理此类案件62件,2016年受理115件,2017年受理194件,今年截至6月底受理109件,增幅明显上升。

“纠纷的主因是中介公司违约。”张彬表示,在房屋租赁链条中,中介公司对房主或租户任何一方存在违约,都可能导致纠纷的产生,更可能同时产生两类房屋租赁合同纠纷,造成“两头受害”。

法院在审理该类案件中还发现,中介公司的门店大多是租房经营,流动性大,故“跑路”现象严重。数据显示,因中介公司下落不明,导致公告送达案数量递增。2015年2件,2016年21件,2017年30件。缺席判决案件三年来分别为13件、27件、53件。

同时,房主起诉要求腾退房屋存在困难。因租户已经向中介公司交纳了房租,在房屋租赁期限未满的情况下,租户普遍拒绝腾退房屋。

“租户应慎重选择房屋中介,仔细审查合同条款、留意合同盖章主体与营业执照登记的名称是否一致!”大兴法院法官向承租人作出了提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朱健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