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校将建百个高精尖学科

2018-08-09 14:4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高校将建百个高精尖学科

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申报将启动。按照部署,本市将面向北京高校遴选一批“高精尖”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力争经过两至三个周期建设,推动北京高校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促进学科间进一步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国际或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其中,央属高校和市属高校将各建设50个左右的高精尖学科。

北京市教委表示,对申报的高精尖学科,高等学校要根据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自身学科特色,以服务国家、区域、行业需求及学生全面成长需要作为办学根本出发点,构建区别于其他高校的办学优势。在学科队伍方面,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会聚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增强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

高精尖学科在建设时,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服务国家和北京创新驱动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化产教融合,着力提高高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同时,还要强化科技与经济、创新项目与现实生产力、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推动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增强高校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

此外,高精尖学科的建设,还将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市教委要求,各高校要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或牵头组织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参加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提升北京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按照部署,央属高校和市属高校将各建设50个左右高精尖学科,采取限额申报的方式。国家“双一流”整体建设高校每校可申报2至3个;其他央属高校每校可申报1至2个;市属高校除已与央属高校结对共建的学科外,原则上每校可申报1至2个。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