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 首次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

2018-08-10 06: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次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预算法》、《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要求,8月9日,北京市财政局在官网公开了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从丰富报表体系、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等三方面,进一步加大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力度。感兴趣的市民可登录市财政局官网查看。 

公开市级政府决算四方面内容

政府决算综合反映了年度政府预算收支情况。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此次公开的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市级决算报告。主要对2017年市级决算情况进行综合性的报告,总体反映“四本预算”完成情况。二是市级决算。主要通过13套主表、7套附表及文字说明来反映2017年市级“四本预算”决算情况。三是“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的说明。公开了2017年市级“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的具体情况和变动原因分析。四是绩效管理情况说明。公开了市级财政2017年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将2018年对2017年度4个重点预算项目(政策)开展财政绩效评价的报告作为该说明附件,一并公开。

首次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

韩杰表示,2017年市级政府决算公开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丰富了报表体系,新增市级基本建设支出执行情况等报表,2017年政府决算公开报表达到20张。二是细化了公开内容,在非税收入中的“专项收入”下细化了地方教育附加、教育费附加收入、教育资金、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等4个子项,并附相关说明一并公开。三是首次公开财政绩效评价报告。新增公开市财政局对市旅游发展委、市规土委、市文化局、市住建委等部门的“北京旅游网2017年内容建设与运营推广”、“北京市地理国情常态化监测”、“北京市惠民低票价演出补贴”以及“绿色建筑”4个预算项目(政策)的财政绩效评价报告。

韩杰介绍说,绩效评价报告首次对外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是落实《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要求,也是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重要途径。通过公开,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可以有效促进财政绩效管理工作的提升。考虑到公开工作的渐进性,市财政局在公开2017年政府决算时首次选取了4个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公开,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

公开部门自评报告,目的在于发现部门在实施项目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下一步,在即将公开的2017年部门决算中,还将拓宽部门自评报告公开范围,通过社会监督,促使预算部门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按“零增长”原则从严从紧编制“三公”经费

报告显示,2017年本市市级“三公”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近三成。

韩杰表示,近年来,本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厉行勤俭节约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从预算编制、执行、动态监控三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严把预算编制源头。按照“零增长”原则从严从紧编制“三公”经费;2017年结合公务接待费结余较大问题,将公务接待费的预算安排标准由公务费总额的2%下调到1.5%;2018年结合公车运行实际情况,对相应单位车辆运维费定额标准进行了适度下调。

二是严肃预算执行环节。年度执行中,“三公”经费原则上不予调整,无特殊原因不予追加;年末结余资金统一收归国库,不再结转下年使用;对年底未使用完的加油卡结余资金,统一收回。

三是加强动态监控管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对“三公”经费实行重点监控,发现违规或不规范行为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纠偏,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