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南站出站换乘地铁无需再安检

2018-08-10 09:4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南站出站换乘地铁无需再安检

地铁北京南站位于北京南站火车站的地下层,这一设置使得乘客不必出站就可实现铁路和地铁换乘。然而,此前北京南站出站旅客若想换乘地铁,还需再次通过地铁安检。实际上,北京南站这一“重复安检”的模式此前就被不少旅客吐槽。

多位网友表示,北京南站地铁站没有必要设置地铁安检,“高铁安检比地铁严多了,二次安检浪费资源和时间。”一位网友这样说。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常常乘坐京沪高铁往返北京、上海两地,他认为重复安检是对旅客出行时间的浪费,“虽说换乘地铁不像赶火车时那样时间紧张,但通过安检还是经常要排上5分钟的长队。”

8月9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地铁北京南站已经取消进站安检,今后旅客到达北京南站地下层后若想换乘地铁,在闸机处刷卡就可直接进站,无需再次安检。

■ 亮点

1 地铁刷卡后到站台只需1分钟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地下层内的地铁四号线乘车入口处实地探访。此时,南站进出站客流量正常,地铁闸机附近人员通行流畅,没有排队现象。刷卡进站后,记者来到安检口,发现原本用作地铁包裹安检的设备已停止使用并围起了围栏。负责地铁安保的工作人员身穿印有“安全引导员”标识的红缎带,引导乘客顺序通过金属探测门。

金属探测门后,也没有安检人员手持金属探测器对乘客进行逐一检查。乘客迅速通过后,可直接进入地铁站台,以往需要排队等候安检的站口已无人员滞留现象。

记者注意到,省去了进站安检环节后,旅客换乘地铁的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昨天上午12点30分,记者从刷卡进站,到抵达地铁4号线站台层,用时仅在1分钟左右。

对于南站地铁安检的变化,一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今后从北京南站站内进入地铁乘车将不再需要二次安检,乘客刷卡进站后只需通过回型围栏即可下到站台乘车。为避免客流量过大,发生乘客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地铁北京南站入口处特别安排了身着印有“安全引导员”标识缎带的工作人员,负责疏导乘客,有序排队进站乘车。

至于用于安检的设备是否会被撤除、何时会被撤除,地铁安保人员表示不知情。一位交通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遇到北京有重大活动时,北京南站的地铁进站安检或将“临时重启”。

2 地下进站通道同时优化升级

日前,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今年8月初开始,北京南站将逐步更新全站的引导标志,京沪高铁沿线各站统一标准,引导标志的设计、颜色等全部按统一标准。预计引导标志将于一个月内更新完毕。

据了解,由于多年来安检、进站口等位置发生变化,部分引导标志已经不能满足需求。8月6日开始,北京南站利用夜间时间对标志进行更新,加装16块静态标志及6块动态标志,地下空间的指示标志也新增加彩色引导信息。

值得关注的还有进站通道的优化升级。昨日,记者在北京南站南地下进站口看到,安检通道由原先的4条增加到5条,旅客普遍反映的,遇到大客流时,北京南站进站安检排队拥挤的情况将得到相应改善。此外,北地下进站口蛇形流线进行了优化,乘客安检步行距离相应减少。

为缓解二层候车大厅候车压力,早在2016年9月,北京南站就对进站、候车、安检等多处进行了调整。

其中,二层候车大厅北厅的4个安检仪全部挪至地下一层,乘客从停车场和地铁出来后不用再到二楼安检,直接在地下一层就能完成。

■ 相关新闻

北京南站增开高铁专线

昨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今日起,公交集团将在北京南站地区增开天通苑、回龙观和来广营方向的3条高铁专线,进一步方便北京南站抵京旅客的夜间出行。地铁方面,节假日及返程高峰期时,京港地铁4号线上行列车(由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运营时间将延长至次日00:10。

今起增开天通苑等方向高铁专线

据了解,今年7月30日起,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地区同步采取了常规公交增发夜间车次、夜班公交增配机动运力和开通南站高铁专线三项服务保障举措。截至8月8日夜间,北京南站公交夜间运营线路发车251次车次,累计运送乘客4948人次。其中,102路、106路、133路和665路4条常规线路夜间增发134车次,运送乘客3096人次;夜15路、夜17路和夜24路3条夜班线路计划外加车7车次,运送乘车200人次;3条南站高铁专线发出110车次,运送乘客1652人次。

根据运营安排,为进一步丰富北京南站地区多方向、多区域的夜间公交换乘服务,今日起,南站高铁专线的服务范围将延伸到天通苑、回龙观和来广营等大型居住区域。南站高铁专线的运营时间为每日23:00-24:00,6条线路的上车站点均设在北京南站北广场,采取定点发车与人满即发相结合的运营模式,乘客通过“北京定制公交”APP预定可享受票价优惠。

4号线节假日末班车延至0点10分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地铁运营方对设备设施检修及施工作业流程的再次优化,压缩施工作业时间,完善客运组织方案。今年8月3日起,地铁4号线再次延长运营时间。具体来看,每周五、日以及重大活动、节日返程、突发应急运输保障期间,抵京客流量大,4号线上行列车(由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站)在原有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基础上,再延长25分钟,共计运营时间延长55分钟(自23:15延长至次日00:10),下行列车运营时间不变。

根据运营安排,延长运营期间,4号线上行方向加开4列临客,运行间隔10-15分钟,将成为北京“下班最晚”的地铁。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