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巨大变迁

2018-08-10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一年我出生。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只东方睡狮觉醒了。全世界都在关注它,它将以怎样的方式崛起,将在未来的世界扮演怎样的角色,每一项政策,每一点进步,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虽然觉醒的晚,但其他发达国家当初崛起的经验,无疑是笔巨大的财富。不用走太多弯路的中国,想用更快的速度赶上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民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从衣、食、住、行几方面谈谈切身感受。

衣着方面的变迁

五、六十年代,人民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衣衫破烂不堪,春夏秋冬就一身衣服,根本无法更换。回想起来十分寒酸,而现在,自己的内衣也有十几套,外衣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上到千元,下到几百元不等,皮衣、羊绒大衣、高档流行时装任意穿着。真是冬有棉,夏有单,穿着舒适,美观大方。

饮食方面

以前我们吃糠咽菜,吃了上顿没下顿,饿得哇哇哭。到了晚上肚子饿得咕咕噜噜直叫,根本睡不着觉。白天饿得双眼冒金星,一片漆黑。整天盼望着过春节,因为到春节才能吃上顿饺子,吃上顿保饱饭。而现在,天天大米、白面,顿顿有肉、鸡、鸭、鱼不断。天天像过年一样,吃喝不愁,餐桌食物丰富多样。随着季节,吃着时令的新鲜疏菜、水果,就连做饭都发愁不知道吃什么,因为过年都不觉新鲜啦。

住房方面的变化

记得我和爱人谈恋爱时,他家六口人,只住三间小平房。我们结婚时,家具也很简单,一个大衣柜、一个小衣柜,一个三屉桌,两把椅子,一张床,这就是全部家当。2000年我和爱人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我们把房子进行装修,帖上了壁纸,买了全套家具,什么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幸福美满,齐乐融融,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啦。生活无忧无虑,我感到非常称心如意,同时我还给儿子在其他地点购买了两居室的楼房,这都托共产党的福,工作顺心,安居乐业,我们老俩尽享天伦之乐。

出行方面的变迁

过去人们出行全靠两条腿,无论多远都是步行。记得上小学时,当时公交车还没通,每天同学们都三一群两一伙结伴步行回家吃午饭。而现存我们出行非常方便,各种各样的公交车四通八达,而且车费打折,百姓得到了实惠,出行的人们越来越多。上街购物还需打的、三轮人力车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基本家家有汽车,无论大街大小巷到处都看行驶的私家车,我家也先后购买了一辆汽车,有事一踩油门,想到哪就到哪!出行特别便利。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家的巨大变化,是党政策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望我们祖国更加强大。我为生长在这样的国家里深感骄傲和自豪。使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家的巨大变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冯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