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外求加微信好友“邮寄黄金” 北京一女子被骗589万元

2018-08-10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一女子被骗589万元 两名外籍嫌疑人被抓获

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外籍男子冒充退役“美国大兵”,谎称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获得大量黄金准备邮寄到国内,以借邮费、关税为由骗取多位中国事主钱财。其中,北京丰台一女事主被骗589万余元。记者从丰台警方了解到,特大诈骗案的两名涉案外籍人员现已被抓获。

家住丰台的陈女士今年4月到云南旅游期间,微信收到“附近的人”加好友请求。她添加后,对方自称是退役的美国军人,曾经在阿富汗等地执行任务,其间获得了一大批黄金,现在要寄到国内,但是需要数额不菲的关税和邮寄费,资金周转不开,需要借款。对方承诺等收到黄金后借款一定归还,并支付一定比例的报酬。陈女士信以为真,从4月开始,瞒着家人陆续给这位所谓的“美国大兵”汇款转账589万余元。

直到5月底,对方再次联系陈女士要求汇款,而这次竟要700万元。陈女士无力支付,家人也发觉了异常,察觉被骗后遂到公安机关报警。

丰台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调查发现:陈女士汇款后,被一女子从东城区一银行ATM机上提款,再次被转账到其他账户。6月21日晚11时许,侦查员在朝阳区将取款女子抓获。经审查,该女子为27岁的河北女子刘某。

据刘某供述,她受外国男友的指使,代替其收取诈骗得来的钱,留下报酬后,再将余下的赃款转账给指定的银行账号。而侦查员核查发现,河南警方正在侦办的一起诈骗案中,也有同样的银行账号,相关案件的多名嫌疑人已被抓获。

7月4日,丰台公安分局侦查员赶赴河南,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对其中涉及北京丰台陈女士这起诈骗案的相关嫌疑人进行了讯问。据了解,其中一名涉案外籍男子中文名字叫“高卓”,尼日利亚籍,是辽宁一大学留学生,但已长期没有上课。

根据“高卓”的供述,他是一个外籍诈骗团伙的成员。该团伙各有分工,他负责将诈骗资金流转给指定的银行账号。团伙中,有负责添加微信好友聊天、物色上当事主的,还有通过ATM机转账的。作案手段都是冒充美国退役军人,编造有黄金、珠宝寄到国内的谎言,以“借用邮寄费、关税事后支付报酬”为由,骗取事主现金,陈女士只是受害者之一。

办案侦查员张警官介绍,近期陆续接到同类案件,其中一个特征就是事主在旅游时收到陌生人添加微信好友的信息,通过聊天引诱逐渐上当。警方提醒大家勿轻信这类谎言而受骗。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