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次将纳米除臭技术用于公厕 后续基本无需人员管理

2018-08-10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纳米除臭技术首次用于公厕

在东城区崇文门内大街与小报房胡同交界的一处公厕,“公共卫生间”招牌下面多了一行“本公厕应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小字。这是全市首个利用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的公厕,能将公厕内的臭味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水和二氧化碳排出室外。

为了破解公厕异味这一顽疾,多年来东城琢磨了不少招数。最早的时候曾经为公厕安装了低位排风系统,去年部分公厕又安装了“空气置换系统”,有点类似近些年来比较流行的“新风”系统,此外还尝试过向公厕地面、墙面、蹲坑等部位喷洒覆盖抑菌除臭液。“这些其实都是治标的方法。”北京逸静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告诉记者,这次在全市公厕第一次尝试引入高科技,将纳米光分解除臭杀菌技术应用于公厕除臭,“以前这种高科技的除臭技术曾经用于治理尾气排放、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气体以及工业排污等。”

进入公厕,空气中几乎闻不到一点臭味,也看不到任何除臭设备的影子。除臭设备在哪呢?负责研发的副总邵建平表示,设备都隐藏在天花板里,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运行起来噪音极低,人耳也听不到机器的声音。唯一有所区别的就是厕位隔间上贴着用于收集公厕内空气的三角形管道。“管道将臭气汇总至除臭杀菌机进行处理后,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最终排到室外。

于清介绍,在公厕安装除臭设备,核算下来1平方米需要1000元左右,后续基本不需要人员管理,设备的使用寿命在五年以上。“如果能持续使用五年,成本就会比人工喷洒除臭剂更低。”(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