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扶贫援合这半年 第189期

2018-08-10 17:06   作者 北京重点新闻报道中心 编辑部    编辑 巢晶(QN0034)

北京扶贫援合这半年,四个“加大”显成效。

57.82亿元帮扶资金已全部到位,用于扶贫脱贫项目资金占比92.7%;800余名各级干部人才到新疆、西藏、青海、内蒙、河北、河南、湖北等支援帮扶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近百所学校与受援地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支持受援地学校硬件设施建设。不止于此。北京市扶贫援合这半年,干了很多实事。2018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制度,全面动员社会参与,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推动扶贫协作取得新进展。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在资金扶贫、干部人才选派、产业就业帮扶和医疗教育帮扶等四个方面持续加大帮扶力度,落实落细帮扶成效。

对口支援这半年

一是加大资金扶贫力度,助力受援地脱贫项目建设。

2018年至2020年,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近40亿元,京蒙扶贫协作资金从原计划的9.92亿元增加到29.75亿元,增加19.83亿元;京冀扶贫协作资金从原计划的19.26亿元(扶贫协作17.1亿元、生态帮扶2.16亿元)增加到28.67亿元(扶贫协作26.21亿元、生态帮扶2.16亿元),增加9.41亿元;西藏拉萨增加5.4亿元、青海玉树增加3亿元、新疆和田与兵团十四师增加350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北京市2018年帮扶资金57.82亿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用于扶贫脱贫项目资金占比92.7%。

二是加大干部人才选派力度,聚焦聚力扶贫攻坚。

IMG_2884-1200

6月24日,北京援疆干部来到位于沙漠边缘的和田县海提其村手把手教维吾尔族老乡种植“养羊脱贫树”——饲料灌木四翅滨藜(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在北京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援派干部人才力度持续加大,截至2018年8月,共有800余名干部人才到新疆、西藏、青海、内蒙、河北、河南、湖北等支援帮扶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同时,积极与当地沟通,北京市派往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和河北的干部,均调整协助分管扶贫协作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

三是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逐步形成相关体制机制。

DSC016611200

4月28日,内蒙古兴安盟京蒙对口帮扶合作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推介会在北京内蒙古大厦举办。图为签约仪式(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产业扶贫方面,北京市与拉萨市签约5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入驻和田北京工业园、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企业10家,协议投资3.2亿元,解决就业1210人;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与市国资委、团市委、工商联等组织300家市属国有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围绕产业扶贫主题与内蒙古有关盟市31个国贫县(旗)和河北张承保地区23个国贫县对接交流,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88个,协议金额超过500亿元。将搬迁与产业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直接带动尼木县卡如乡贫困户46户227人,效益分红辐射带动全县其它贫困人口488人。

49316

2月16日,北京市怀柔区人保局在雁栖镇举办“促进就业增收 助力精准扶贫”专场就业招聘会。图为应聘者正在填写“入职表格”。(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卜向东摄 千龙网发

劳务协作方面,北京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为受援地区组织27场大型扶贫协作招聘会,提供4.5万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组织北京10多家大中型家政服务企业与帮扶的贫困县签订了劳务对接合作协议,重点吸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北京市援建新疆和田的6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用于教培学员就业及培训,支持深度贫困乡村的卫星工厂建设,解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设立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对劳务输出中介机构和经纪人进行奖励补贴,助推受援地区转移就业。在结对帮扶县建立就业扶贫服务站,在成熟企业挂牌建立劳务实训基地,提升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

DSC017511200

5月3日,“西藏·当雄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西藏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介绍当雄县情况(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消费扶贫方面,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会同首农集团加快推进特色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建设,推进扶贫协作地区优质农特产品线下线上销售,各区设置结对帮扶地区扶贫专柜,在北京市新发地设立河北扶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中心,组织国际啤酒节、京津冀农产品产销对接10次等各类销售活动。

四是加大医疗教育帮扶力度,组团式扶贫成效大、亮点多。

IMG_0161-1200

6月24日,17名北京援疆医疗专家赴和田市吉亚乡苏亚兰干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图为义诊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医疗帮扶方面,全市卫生医疗系统就健康扶贫积极与受援地区帮扶对接,推动与结对地区医院建立“医联体”,在远程会诊、专科建设、设备捐赠、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组织100余名专家赴受援地区义诊。市医管局深入开展“组团式”医疗行动,帮扶拉萨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工作取得突破,青海玉树州医院管理、医疗水平整体提升。在受帮扶县开展精准医疗救治,开通重大疾病转诊绿色通道。北京人寿、北京青基会在青海玉树开展“保险+健康扶贫”行动,由北京青基会筹措基金,为玉树州16岁以下贫困儿童全覆盖公益大病医疗保险。支持和田基层卫生院建设,帮助23所乡镇卫生院达标,培训60名乡镇卫生院长。

5月28日,北京市门头沟区为新疆和田地区捐赠的图书。北京团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5月28日,北京市门头沟区为新疆和田地区捐赠的图书。北京团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教育帮扶方面,北京市近百所学校与受援地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支持受援地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继续选派优秀教师、管理团队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开展“内涵式”跟岗培训,朝阳区接收和田墨玉县15名教师、昌平区接收玉树曲麻莱县34名教师跟岗培训。助力帮扶拉萨北京中学高考上线率再创新高,达到99%。6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北京市“组团式”教育援藏的经验做法。安排近1亿元资金,开展大学生赴和田支教活动,填补国语教师缺口,上半年已到位2200名。

来自首都的支援合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