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新添两处城市森林公园

2018-08-11 05: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新添两处城市森林公园

海淀区今年新添两处城市森林公园,分别是位于百望山脚下的中国银行森林公园和位于玉泉山西侧的妙云城市森林公园。昨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中国银行森林公园将于本月底竣工,9月对外开放,妙云公园预计今年底建成开放。

高矮不一的树木、丰富多样的植物、阵阵鸣叫声……走入中国银行森林公园,昔日的拆迁荒地变得生机盎然,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除草、清洁水池、栽种小植物,为公园的开放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这里坐落于百望山脚下,西侧紧邻京密引水渠,总面积达19600平方米。原来是一大片城中村,去年11月拆迁后留下一片瓦砾、砖头。”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中国银行代征地绿化工程项目负责人张煌程介绍,经过大半年的规划和建设,这里被建成城市森林,“不同于普通的绿化公园,城市森林强调物种多样性,依据植物习性,模仿自然生态搭配栽植乔灌木,打造近自然森林的植物景观,充满自然野趣。”

为了最大程度地接近自然,公园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有植物达70余种、3000余株,种植有鹅掌楸、丝绵木、元宝枫、栾树等秋色叶植物,还有山桃、山杏、美人梅、太平花等春花植物。

除此之外,园内还栽种了洋槐、山楂、海棠等不少可以“吃”的食源类或蜜源类树种,以供小鸟觅食。“现在,每天都有阵阵蝉鸣声,还有不少鸟在槐树上搭窝,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张煌程笑着说。

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公园的设计延续已建成的百旺公园空间形式和种植风格,融入古典元素,在园内能够望山、望水、望绿林。

记者看到,园内有两处青砖灰瓦的游廊,游廊的背后是镂空的、红色的花纹,是一个“琴”字。“其中有一处游廊是在园内最高点建的,为了能直接看到百望山,我们特意在附近种植不高的树种,能让视觉更广阔。”张煌程介绍,这里还将成为从颐和园北宫门到西北旺,进而贯穿京密引水渠一线的绿廊中的一点,待城市森林公园、小微绿地成片建成后,会连成一个长达38公里的大绿廊。

此外,位于玉泉山西侧、玉泉山路以南的妙云城市森林公园也在建设中,面积约30公顷,场地内有区级文物单位妙云寺。公园分为沿街种植观赏区、林荫休闲散步区、自然栽植过渡区、近自然森林培育区,有110余种各类植物、万余株乔木,采用异龄、复层、多样搭配方式,形成远观“森林”之势,近看清新、宁静、鸟鸣的近自然城市森林群落。这处公园也是“香山—玉泉山”景观轴线上的重要节点。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