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老楼装电梯已开工588部

2018-08-11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楼装电梯已开工588部

自去年实现零的突破后,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2018年老楼加装电梯已开工588部、运行72部,已超额完成了2018年开工400部的计划。到2020年,北京市将力争老楼增设电梯的总量达到1000部以上。

新模式降门槛

7成电梯“代建租赁”

双榆树南里二区3号楼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楼,楼里大多数居民都已七八十岁。这部电梯,居民们已经盼了多年。

早在2016年,这里就已经琢磨着加装电梯。与当时很多老楼加装电梯的障碍一样:钱关难过。面对百万元的加装费用,仅靠居民自筹,压力太大。今年之所以成功,缘于彻底改变了思路:由居民自己承担全部费用,变成企业出资代建、居民有偿租用。

目前,北京老楼加装电梯主要有三种模式:业主自筹,企业代建、居民租赁,单位或集体出资。除了单位或集体出资是由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其它两种都需要居民付费。但相较于业主自筹,代建租赁的模式其实降低了加装电梯的门槛,居民不再需要一次性趸交高额的安装费用,而是在运营后缴纳使用费用。以双榆树南里二区3号楼为例,享受政府补贴后,不同楼层居民须缴纳的费用随楼层增高递增,2层居民平均每户每月费用65元,6层居民平均每户每月费用300元。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披露,去年本市完成安装的274部电梯中,81.8%都是依靠单位或集体出资建设的;而在今年开工的588部电梯中,代建租赁已经占到70%。“这种新模式被很多百姓接受,也更符合市场规律。”这位负责人说。

新机构解疑惑

咨询中心设在家门口

“是租电梯实惠,还是买电梯实惠?”“要是租的话,后期维护谁来负责?”“装上了电梯,会不会挡住我家的光线?”……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把咨询员杨小菊围成一圈,堵得严严实实,不停地发问。一个小时过后,几位老人扇着扇子乐着走出屋,手里攥着一张纸,记着自家需要交的费用明细。

这里的屋子不大,却是北京第一个老楼加装电梯咨询服务中心,就设置在垡头社区的老楼楼下。“北京这么多老楼都装上电梯了,我们看着眼馋啊!”垡头社区居民的需求极为迫切,加装的体量又巨大。垡头街道下辖5个社区,5层以上的多层住宅共107个,其中一些楼高达7层,共有653个单元楼门。如此多的单元楼门,每家每户又都有不同的疑问和困惑,谁来解决?

更为关键的是,居民协商沟通是加装电梯成功的关键因素。居民能不能把加装的方案了解清楚,直接影响着最后能不能签字同意。一个单元门里只要一户不同意,电梯就加不上。

设在垡头的这个加梯服务中心就是冲着“沟通”来的。街道牵头、居委会主管、企业协助承办,就把咨询服务中心设在老百姓家门口,出门买个菜的工夫就能问上两句。据了解,门头沟德露苑、朝阳慧忠北里等地的加梯服务中心也已建成或正在建设。    

加梯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服务内容除了惠民政策宣传、加梯全过程咨询、常见设计方案展示、居民普遍问题解答外,还搭建起居民协商交流平台,为加梯前期工作提供动员服务。

新标准守安全

将推老楼加梯标准

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老楼加装电梯列入了老旧小区改造的自选项目中,居民可以自选是否加装电梯;补贴资金方面,除了市级财政最高补贴64万元外,已有一些区开始摸索符合本区实际的区级财政补贴政策。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本市加装电梯不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等手续,只需办理施工图审查和电梯报装、验收即可;开工前后,质监部门也进一步压缩电梯报装和验收工作时限。

如此庞大的工程量,后期运营又如何确保更安全?“虽然老楼加装电梯审批流程简化了,但是相关部门会对技术方案、后期维保等涉及运营安全的细节进行把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还正在研究老楼加装电梯的技术导则和图集,未来加装电梯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将更加标准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