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罕见王八雷 现身北京平谷一山村

2018-08-11 14:3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罕见王八雷 现身平谷一山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远看像是只乌龟,近看却是枚地雷!”在京东鱼子山村的乡情村史陈列室,收藏有一枚罕见的甲鱼造型地雷。

鱼子山村,位于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的山谷里,原为抗战时期冀东军区18分军区军械修理所所在地,负责修理枪炮和军需物资的转运,在抗战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12月,当地修建了乡情村史陈列室,同时将鱼子山村的抗战纪念馆列为村史陈列室分馆。

昨天,法晚记者在陈列室看到,在众多历史遗存中,一枚乌龟造型的地雷吸引了不少观众。这枚地雷由铸铁打造,圆弧形“龟甲”由多个六边形元素组成,除左上肢残缺,其余皆完好。头部留有一个小孔洞,用来装填炸药。

据鱼子山村村委会书记杨金宇介绍,抗战时期当地曾有兵工厂,之后出土过不少地雷、手榴弹遗存,但王八雷却仅此一枚。他分析,之所以制作成乌龟造型,可能是为了便于隐蔽。法晚记者注意到,在全国各类抗战遗存的展陈中,王八雷也比较罕见。

此外,鱼子山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展出革命文物近百件、珍贵历史照片200多幅,包括原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曾为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捐献的抗战时期的衬衣、围巾和照片等9件珍贵历史文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