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百余暴雨受灾村民回家 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

2018-08-13 09: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80810001

(密云区委宣传部供图)吕吉 摄 千龙网发

zc20180810002

(密云区委宣传部供图)吕吉 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通讯员 吕吉)8月10日早8点, 北京市密云区政府安排了7辆大巴车,把135名“7.16暴雨”受灾村民从密云水库中学安置点送回黄峪口村的家中。一路上,村民说说笑笑,兴奋不已,既念叨着安置点上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点滴照顾,又期盼着早点回到家中,看看家里的牲口和物件。

黄峪口村位于石城镇镇域东北部,从山脚到山里分布着口门子、转山子、椴树梁和山神庙4个自然村,全靠一条全长10公里、名为西黄路的盘山路串联起来。然而在“7.16暴雨”中,这条路几近被冲毁,不少路段完全坍塌。不能让村民“窝”在村里。7月22日,密云政府迅速将全村172名村民跨镇转移到溪翁庄镇水库中学。20天里,政府为村民安排了妥善的住宿,提供了丰盛的一天三餐,设立了医务处,还安排了看电影、做操,阅读等丰富的活动,安置点的村民们感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阵阵温暖。8月10日,除了部分村民途中借住到了亲戚家或前往其他住所外,135名村民从密云水库中学安置点返回家中。

今年9岁的李圆浩,和奶奶刘桂英坐在大巴车上,手里攥着刚逮的蚂蚱振振有词“一会儿咱们就到家了。” 李圆浩是7月22日跟着奶奶被救助盗安置点的,因为长得圆乎,讲话有趣,在安置点里十分“抢镜”。香肠、鸭梨,小家伙的嘴巴就没停过,“这几天又胖了,倒是时不常儿的跟着大伙儿做做操,可安置点的伙食太好了,管不住嘴”。李圆浩的奶奶不好意思地笑了。20天后第一次回家,小家伙格外兴奋,跳下车主动帮着邻居奶奶推小推车,把随身物品送回家中。“希望别再下雨了。”靠在村口大石板上,小家伙一脸认真地说。    

刘凤芝和老伴儿住在黄峪口村山内最远端的自然村山神庙,距离山脚下的口门子大约20里地,转移当天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走山路就花了2个多小时。当天,年近六旬的老两口什么也顾不得带,背着一个随身的双肩书包,带了两件衣服就出了门。“洗漱用品、铺盖都是政府给准备的,这二十几天吃饭、洗澡、洗衣服都很方便。”刘凤芝说。“我们现在就盼着公交车能早点恢复开通。”

据了解,目前,密云正抓紧科学制定定道路桥梁、水利设施等恢复重建方案,公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