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暑假孩子怎么看管? 家长吐槽:参加托管班花光一月工资

2018-08-13 06:0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暑假孩子托管 花光一月工资

眼看暑假过了大半,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可算要熬出头了。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就双职工家庭中孩子如何度过暑假问题调查发现,为了能让孩子安全快乐充实地过完一个暑假,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思,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请老人临时救场,有的请家教或保姆,有的报托管班,有的参加夏令营,可以说花样繁多各有利弊。为了缓解家长们的暑假困扰,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妇委会副主任王兰建议,可以在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多方参与之下,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孩子过上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也让家长们可以安心工作。

现状1 老人带孩子 一天看30集动画片

每到暑假,很多年轻父母都为假期孩子的去处发愁,但对于许多“70后”“80后”一代来说,自己的童年好像就是和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如今,假期老人带孩子已不是唯一选择,甚至有些家长刻意回避让老人带孩子。

这个暑假刚开始的时候,王先生把刚上一年级的女儿送到了父母家,可没过一周时间,孩子就被爱人接了回来。“我爱人给孩子打电话,问她在爷爷奶奶家做了什么?孩子回答说看了好多动画片。”王先生说,当了解到女儿一天看了30多集动画片后,妻子毅然把孩子接了回来,给她报了托管班。

市民杜女士也遇到老人带孩子留下的“问题”。“我每天早上上班之前,会把一天的作业留给孩子,但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孩子的作业根本没有做。”杜女士说,当她问父亲为什么没有看着孩子做作业时,老人回答,都已经放假了,还不让孩子休息一下,学校都没有留作业,自己就别给孩子压力了。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杜女士和老人之间存在极大分歧。“别人的孩子都在补习,我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掉队”。

虽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不愿父母帮着带孩子,但像杜女士这样与老人在孩子教育上存在分歧的也不在少数。他们往往会把孩子送到课外辅导班,而不愿“麻烦”父母。

现状2 参加托管班 假期花光一月工资

对于有老人可以帮忙带孩子却不用的家长,市民何女士认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的父母都不在北京,不然我才不会花那么多钱给孩子报托管班呢。”何女士因为没有老人能够帮忙照看孩子,只能选择小区楼下的托管班。这是一个以沙画教学为主的兴趣班,早上8点10分送到,下午4点半接走。

何女士说,托管班准备有小床铺,中午可以休息,只是需要自己给孩子订一份午餐送过去。目前已经上了十几天,花了近3000元。估计要是能坚持上到月底,就要花上五六千元。

市民吴女士没有给孩子报托管班,而是参加了暑期夏令营。一期夏令营的时间大概是一周到十天,因此一个暑假至少要报四个夏令营,花费在万元左右,基本上一个月工资就花光了。而且,吴女士对部分夏令营的内容也并不满意。“一个主打野外生存训练的夏令营,只有野外没有生存,只是带着孩子来了一次京郊游就回来了”。

李先生的儿子今年8岁,生活学习尚不能完全自理,因为社会上安全、价廉、服务质量有一定保障、接送时间和位置合适的托管机构难觅,他专门请了一名阿姨早来晚走到家照顾孩子。“我们也很无奈,尽管收入不高,但这笔开支也还是必须要花的”。

现状3 孩子锁家中 时刻保持微信联系

在一家公司做营销工作的李女士表示,因为自己的工作不用坐班,可以有不少时间陪着孩子。一旦有必须要出门的时候,她会让11岁的女儿自己在家。

“从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告诉孩子,不能给陌生人开门。在家里不能触碰电器。”李女士说,她的女儿已经养成了很好的自理习惯,独自在家时就是画画做手工或者看书。“早上给她准备好干粮,在家待一天也没有问题”。

李女士在外面忙的时候,心里也挂念着家里的孩子。她给女儿买了手机,安装了微信,会让孩子在微信上随时和自己沟通。“只要和她聊几句,或者看到她从家里发来的自拍照片,我心里就踏实了”。

不过,李女士坦言,自己把孩子锁在家里也是迫不得已,其他家长不要效仿。毕竟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要是碰上淘气的孩子,那可真是让人放心不下。

现状4 幼儿园无休 为孩子家长分忧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幼儿园都放暑假。首钢集团旗下的首钢幼教体系便正常开园,家长在暑假期间仍然可以送孩子来园,省却了不少烦恼。

因为是企业办园,首钢幼儿园从一开始就定位于为职工子女服务。现在,虽然招生范围早已扩大到全社会,但为职工服务的初衷一直没变,寒暑假也照常开园。

除幼儿园外,有的小学也在暑假期间与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具体内容就是组织孩子外出考察或游学,既不同于社会上的课外辅导班,没有给孩子增加负担,也为家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而且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学到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相比于各种社会机构承办的游学活动,学校组织的社会大课堂都是本校老师带队,不用担心组织者资质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家长相对来说比较放心。

■委员建议

多方协作购买服务

关于放暑假期间家长上班孩子们无人照看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妇委会副主任王兰和几位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起进行了沟通探讨。“目前北京市中小学生的人数约102万人,暑假一般都要放假一个半月,寒假都要放假一个月,到了寒暑假,家长就困惑,孩子怎么办啊?”王兰说,在与委员和代表们交流后,她总结出这样几点建议:

一要得到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提供资金保障。通过与街道、妇联、工会、教委、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合力协商,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孩子的暑期去处问题。因为需要有场地、午餐、个人安全、交通工具、请志愿者老师等方面,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有了资金,这个问题就好解决多了。“经过近两天调研,我发现东城妇联的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就购买了社会服务,但是很难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服务。因为孩子的年龄大小不一,情况不同,不可能满足所有家庭需求”。

二是请有条件的单位工会自己解决。家长上班,孩子由单位工会帮助组织举办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假期活动,让家长能安心工作。

三是鼓励发挥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帮助提供场地、组织孩子们分批举办活动,让孩子在创意、创新活动中,提高动手能力。王兰说,她筹办的公益“大雄珠宝”工作室,便在暑假期间为10岁到18岁的孩子提供公益活动课程,安排了两期手工编织创意互动这样的课程。两天为一期,每天上课时间是9点至16点。活动是免费的,还提供午餐。虽然时间和可接纳的孩子有限,也希望能借此给家长们提供一点帮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