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山体崩塌无人员伤亡背后:他们的守护,巍峨如山

2018-08-13 0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他们的守护,巍峨如山

周六上午8时30分,房山区大安山乡的军红路一段,原本被绿树覆盖的部分山体突然倾泻而下,发出了咆哮的闷响;即使在安全区域,行人也不免发出惊呼……

“人要是在那儿站着,都得完了。”现场录下的视频中,整个山体都被拽着晃了几晃,有人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在这场房山近年来最大的崩塌地质灾害中,所幸无人伤亡。而这,源于大安山乡赵亩地村村民中年汉子安宏三。

枣红色的方圆脸儿留下风吹日晒的痕迹,他同时还有个身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

“军红路K18-K19+100米”这个区域,是他负责的隐患点。2013年,经过1:5万地质灾害详查,这处隐患点上了台账,汛期每日进行巡查也成了安宏三的任务。

今年汛期一来,房山区的群测群防员每天都要到隐患点转上一次。就在周六一早的巡查中,他突然发现,有拳头大小的石块从山上落下,滚到了公路上。

“不好!”每年入汛前的培训和山中生活让他立刻警觉,抓起电话就向村支书报告。

打完电话,他就把车横了过来,拦住来往的车辆:“前面危险!不要过去!”

其它路过的群测群防员、路政施工人员也开始帮忙。

10分钟后,地动山摇。滚落的巨石有卡车般大小,将道路封了个严实。

“多亏没在底下!”被拦住的人腿都软了,说话直哆嗦。

和灾害发生前后脚,安宏三的预警信息像长了腿一般,8时34分,就传到了乡政府,也传到了房山区规划国土分局地质灾害防治群里。

“大安山乡迅速断路!快速疏导人员撤离!”这样的指示也迅速返到现场。安宏三和其他赶来的工作人员一起,疏导行人尽快撤离。

同时,一组由市应急调查队、房山分局熟悉地质环境人员组成的先遣队就往大安山乡出发。市级地质专家、应急专家也带着无人机和遥感解译系统赶来:“最重要的,是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崩塌的落石阻断了军红路,区里、乡里开始选择绕行路线。而市规划国土委地环处现场指挥员得知消息后,直接带着技术人员排查绕行路线周边,确保远离地质灾害隐患点。

“这地质灾害隐患点吧,碰不得、炸不得,为了防止更大的地质灾害发生,只能守着。”一位地质专家打了个比方,这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就像一个个末梢神经,除了技术防范之外,这些群测群防员也能深入到各个隐患点,排查险情并及时上报,共同筑起安全屏障。

无论是在农村里,还是在深山中,像安宏三这样的群测群防员还有很多——

本月7日,怀柔区怀北镇椴树岭黄土梁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方自洪发现滑坡体出现变化,上报之后,18户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上月16日到18日,密云区石城镇黄土梁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孙仲来冲锋在前,在罕见暴雨中转移了被困村民和游客……

每年汛前,市、区两级规划国土部门都会组织群测群防员业务培训,并通过培训考核,选拔对环境熟悉、有责任心、肯于奉献的村干部或村民担任群测群防员。如今,像安宏三这样的群测群防员,在房山区已经有342位,全市已经超过1600人,是他们的坚韧和细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