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交保修工穆童:车底的幸福

2018-08-13 08: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车底的幸福

高温,闷热。

一位维修工钻出车底,微胖、浑身是汗,黑色油渍模糊了他的脸……

他叫穆童,北京公交保修分公司一厂二车间保修工,他当时并不知道,同事将他钻出车底的一瞬拍了下来,上传网络,获赞无数。

当时,正值中午,一辆625路公交车突发故障,送到保修车间时,每条地沟上都有车辆进行“手术”,穆童和同事当即决定,露天作业。

顶起车身,支好保险架,垫上马凳……电脑诊断显示,故障出现在变速箱,穆童赶紧钻进公交车底。

车底,狭窄、闷热。抬头,油路、管线,错综复杂;身下,是一块塑料板,被烤得灼热……汗流雨下,穆童顾不上擦脸,他深吸一口气,瞪大眼睛,小心翼翼地拆除三四十条螺栓,将变速箱散热器拆卸下来……

整个维修过程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钻出车底时,穆童身上的工装像被水洗过一样,脸、胳膊都被机油染成了黑色。他抹了把脸,冲焦急的司机一笑,“修好了!”

穆童没料到能成“网红”,沉默寡言的他没敢把视频放给父母看,他怕家人心疼,“再说,这都是我的工作,没什么特别。”穆童腼腆地笑着。

穆童是“95后”,参加工作5年,一直负责车辆底盘保修。酷暑如蒸笼的车底,到了严寒冷如冰窖,极端天气一来,穆童就特别忙。

上班后的第一个冬季,就赶上了大雪。一辆公交车,气管好几处冻结,车辆无法正常运行。当时还是学徒的穆童跟着师父在积雪中钻进车底检查,用高温电吹风烤化冻结点……从车底爬出来,穆童的衣服上结了冰碴,只带了短线手套的双手冻得通红。

穆童家住北四环,从小就喜欢坐公交车东南西北的转,只要知道新开通线路,他一准要体验。正是这份痴迷,使他踏实地坚守在车底,别人眼中的辛苦,成了他最珍视的幸福。

安装制动钳,让穆童吃了不少苦。由于看不到安装孔,装制动钳时全凭手感。穆童开始没经验,举着数十斤的制动钳,怎么也装不上……他有些沮丧,但没放弃,一有时间,就反复练习,两个月,他逐渐找到了技巧,现在十几秒就能搞定。爱玩游戏的穆童发现,修车就像“打怪升级”,通关的乐趣远胜过程的艰辛。

近年,公交车更新换代频繁,穆童又迎来新的“关卡”。比如,刹车多了电控辅助,电路更加精密……穆童潜心研究,一一“通关”。

上下班,穆童还是喜欢坐公交车,看着公交车载着市民穿梭在城市中,穆童开心地笑了,自己的汗水能给别人带来便利,他觉得特别幸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