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刑警任剑:城市之光

2018-08-13 08: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城市之光

任剑的右手手指,不是很灵活,那是一次抓捕留下的纪念。

初秋,一个女孩在密云被奸杀。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重案支队接警后,经过分析侦查,锁定了嫌疑人。但嫌疑人已逃往河北某村。

初秋的夜,还不算冷,月光下,黑暗笼罩着村子,只有一家小卖部还开着灯,有人在打牌,有人在上网……没人注意到,几双机警的眼睛,正盯着这里。

那是重案支队五中队队长任剑和战友们的眼睛,他们已经把小卖部包围,嫌疑人就藏在里面。

“一会儿抓捕,我先上,你们跟在我后面。”任剑低声吩咐着,“任队,您都两天没合眼了,我们几个上吧。”一位侦查员说,任剑没说话,只是摇了摇头。

“行动!”任剑下了命令,他第一个冲上去……嫌疑人见势不妙,赶紧锁门逃窜,搏斗中,玻璃门撞碎,碎片扎进任剑的右手,鲜血直流。任剑没感觉有多疼,依旧紧追不舍。

嫌疑人终被抓获,交代了犯罪事实。“任队,你身上怎么有血?”一位侦查员说。任剑想摆摆手,这才发现,右手食指动不了了。

赶到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医生一看任剑的手,埋怨道:“你这手还想不想要了,食指肌腱都断了……”任剑笑笑,平静地说:“我们刑警嘛,负伤难免。”医生一怔,使劲点点头,“好样的,有你们这样的警察,我们踏实。”

伤势较重,任剑回到北京,又到积水潭医院医治,右手三处伤口一共缝了15针,最终落下残疾。

再重的伤,任剑也不怕,但他怕带伤回家。妈妈最先注意到任剑受伤,“没事,就是划了一下。”任剑轻描淡写,妈妈没说话,转身进了厨房,任剑跟过去,他看到妈妈正在抹眼泪……

亲人的眼泪,让任剑难受,可一旦踏上追凶的征途,他就只有一个念头——抓住坏人。

春节前夕,110接到报警,事主在小区散步时,被多名蒙面男子殴打。案子到了任剑的手里,他发现打人的是一个团伙,其成员多有前科,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经过多日“明察暗访”,该团伙成员一一落网,但主犯已潜逃东北。

大年初七,任剑和战友北上追凶。

一场暴风雪突至,狂风呼啸,雪花纷飞。行至一路口,积雪太厚,已难行车。望着漫天大雪,大家没了主意。任剑皱皱眉,一挥手,示意大家步行前进,“雪是不小,可嫌疑人能走,我们也能走。”说完,他第一个冲进风雪。

两公里的路,任剑他们走了近一个小时,每一个人都成了“雪人”。嫌疑人被抓获时,只说了一句话,“真没想到,这么大雪,你们竟然还是来了。”

追凶,不仅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更需要洞悉迷雾的机敏。

冬日的凌晨,是最冷的时候。一栋即将拆迁的老楼,突然起火,楼里还住着40多户人家。消防员迅速赶到,扑灭大火,救援人员从一层抬出一具女尸。

是有人纵火?还是偶然失火?任剑边寻思,边勘查现场。无奈,现场已被破坏,很难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着火前几个小时,楼里冒过烟。”一位居民的话,引起了任剑的注意,“这火着得蹊跷啊!”任剑寻思着,来回踱步。

由于楼房建的早,楼里没有监控,但小区里有监控,任剑和侦查员调来小区的监控录像,开始排查。连续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终有收获,任剑他们发现,有一个监控探头,正对着死者家门前。

找到探头,可已严重烧毁,任剑取出芯片,恢复数据,大家这才发现,这是一个光感设备,只在有光、有声音的时候拍摄,而且每次只拍6秒。

几百段视频中,有两段是起火前的视频,但是画面很不清晰,而且只对着门拍,根本看不到楼道的情况。年轻侦查员有些气馁,任剑则不动声色,不错眼珠地盯着画面。他又戴上耳机,边看边听……

“噔噔噔……”一阵急促的声音,像是高跟鞋,画面猛地一亮,任剑看了看监控时间,正是第二次起火时。“那光,应该是火光。”任剑判断着,“6秒之内,这高跟鞋声响起,又很快消失,嫌疑人是个女的,而且和死者住得不远……”

经过比对、甄别,刑警们锁定嫌疑人——死者邻居吴女士。放火的果然是她,由于金融投资失败,吴女士欠了很多钱,她心生邪念,想放火烧了租住的居民楼,以获得赔偿。

从警15年,任剑始终坚守在刑侦重案一线,先后成功侦破处置了百余起重特大案件。

“叮咚……”任剑的手机响了,他点开微信一看,是女儿发来的语音——

“爸爸,今天回来吃饭吗?”

几乎每一次加班办案,任剑都会收到女儿的语音。听着孩子的声音,任剑的眼圈有点儿红,他深吸一口气,对着手机,轻轻地说:“爸爸要去抓坏人,你在家乖乖听话……”收起手机,任剑眼中的柔情也瞬时消失,全神贯注地投入工作。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任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在他心中,刑警就像城市里的一道光,带给人们温暖和希望,让心生恶念的坏人有所畏惧,让独行夜路的好人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