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2018-08-13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通过提取儿童口腔黏膜的物质进行基因测序,找出孩子具备的一些优势天赋基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其成为天才。记者发现,近来这种“天赋基因”检测受到一些家长的青睐。这种检测是不是靠谱?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的专家告诉记者,基因检测的确能发现儿童在运动技能等方面的特点倾向,但还无法与“天赋”挂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身体发育、自身努力、周围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孩子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一纸检测报告不可能、也不可以规划孩子的未来。

张女士最近拿到了三岁半女儿的天赋基因检测报告,兴冲冲地立即给孩子报了一个钢琴班。因为检测报告显示,她的女儿在音乐方面的天赋为“优秀”;报完名的兴奋过后,张女士又开始了担忧,“报告说我孩子数学思维方面的天赋一般,我要不要也给她报个数学思维班,笨鸟先飞呢?”这项让张女士纠结的检测源于两个月前一位深圳同学的推荐,“她说那边许多孩子都做了基因天赋检查,几千块钱就可以精准了解孩子的特点,未来可以精准培养。”张女士动了心,于是在北京找到了一家基因检测机构。

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两家号称可以开展“天赋基因”检测的机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有多种检测套餐,分析项目从6项至32项不等,价格最便宜的1888元,最贵的则高达数万元,只需要通过唾液采集器或口腔拭子采集样本,用基因检测的方法,分析某些特定的基因位点,就可以“找到孩子的先天天赋”,0至12周岁的孩子都可以。在朝阳区的一家检测机构,工作人员透露,检测结果加上专家分析,最终得出的检测报告分为情感、思维、技能三大部分,下面涵盖不同的具体指标,如音乐、绘画、逻辑思维、运动,甚至还有情绪管理、自我控制能力等,每项指标用一般、良好、优秀进行评价。

基因检查真的可以发现孩子的天赋吗?记者联系了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多位专家。他们几乎一致地表示,这是基因检测的滥用,是商家们打着高科技噱头的消费陷阱,要理性看待。从基础科学来说,通过基因检查的确可以发现一些运动能力、行为模式等一些方面的倾向特点,但与“天赋”还很难挂钩,比如运动能力,还受到人体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发育的影响;至于思维能力、艺术领悟能力,更是会受到后天成长环境的显著影响,一纸检测报告不可能、也不可以规划孩子开放的未来。

记者了解到,“天赋基因”检测的概念最早出现于2008年,当时由于商业机构的大肆宣传,“天赋基因”检测在美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后来却由于缺乏科学依据以及不符合伦理而被叫停。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