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北京谋定而后动 第190期

2018-08-14 10:59   作者 刘美君    编辑 巢晶(QN0034)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近年来,北京围绕就业优先战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底,北京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9.9万人,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7万人,扶持创业5902人,带动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47%。

微信图片_20180813163911_副本

2018年8月1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大赛决赛。图为投资者和创业者现场洽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北京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新目标。

如何理解“更高质量”的就业?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来自高质量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以及高精尖产业的不断发展,北京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信息科技、文创、商务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仅2018年上半年,北京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

微信图片_20180813163935_副本

2018年8月1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大赛决赛。图为创业者现场咨询。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北京扩大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对78所高校5611名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61.1万元,并提供就业推荐、政策咨询、简历诊断、心理辅导、职业能力测评、就业创业指导、面试技巧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北京已举办“2018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27场,提供就业岗位8500余个。

北京人力社保部门近日出台的《关于新开办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合并办理的通知》亦指出,合并办理新开办企业单位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减轻企业办事负担,降低时间成本,促进更多新办企业落地,有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城镇登记失业率1.47%

从在线提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申请到系统审核通过再到次月补贴进入单位社保费账户,北京某企业的人事专员孙女士竟没有跑一趟经办机构。“没想到政府给企业减负力度这么大,更没想到补贴申请手续这么简便。”

得益于北京积极推进的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稳岗补贴。

2018年3月23日,北京海淀人社创新服务“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首批10项公共服务已实现人力社保便民服务移动端办理(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为方便北京市用人单位申请稳岗补贴,人社部门已开通网上经办平台,实现线上申请、在线审核、系统支付。用人单位、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申领补贴。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北京共有4594家企业申请到稳岗补贴,全市2.1万人通过技能提升补贴审核,拨付补贴资金3099.5万元。

此外,北京还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印发《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的通知》,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档增加244元。

就业质量的提高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护航行动”的实施,将进一步降低北京用人单位成本。

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7万人

就业是民生的重中之重。

北京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同时,帮扶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群体就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在重点地区上,北京将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大兴部分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通州区纳入重点帮扶范围,指导地区促进就业政策研究制订,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倾斜支持。同时,向延庆、密云等就业困难地区提供帮扶资金3641.5万元,促进9663人就业。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总工会携手40家企业走进张自口村,开展“招聘直通车进农村”春风活动(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卜向东摄 千龙网发

与此同时,北京出台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通过扩大范围、增加岗位,引导生态涵养地区、临空经济建设区和副中心建设地区农村劳动力到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就业,帮扶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

此外,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精细化水平,北京印发《北京市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实施细则》,推进公共就业服务由标准化、规范化向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转变,实施“一人(企)一策”、“因人(企)施策”,完善具有北京特色的“四精准”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同时,北京首次为求职者划分就业困难等级,打造“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近2000家企业进驻,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三年创业带动就业9.2万人

近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大赛决赛落幕,36个创业创新项目摘获殊荣。这些项目都将被纳入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库,获得融资对接、人才招聘、创业辅导、交流展示等后续跟踪服务,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双创”品牌。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首都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近三年创业带动就业9.2万人。

微信图片_20180813163929_副本

2018年8月1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大赛决赛。图为创业者了解投资政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北京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和指导,通过认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其中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复员(转业)军人可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同时,为提升创业指导水平,北京启动“千名创业导师培育工程”,计划三年时间培育千名创业导师。目前已组建由企业家、创业教育工作者、投资人、咨询服务专家等组成的北京创业导师团队,已聚集创业导师500余名。

微信图片_20180813164412_副本

2018年8月1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大赛决赛。图为创业者进入决赛。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千龙网发

同时,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制定了北京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以前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行“升级”,贷款对象涵盖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网络商户创业者等10类人员。其中,个人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200万元,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财政贴息。并对在京津冀范围内创业且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贷款支持。此外,五年来还对北京遴选的174个优秀创业项目给予2000余万元的资金扶持。

就业,不仅是劳动者生存的经济基础,也是其融入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前提,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未来,北京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更充分”的基础上提升就业质量。(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