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沪高铁设备故障部分列车停运 南站已开辟窗口供旅客退票改签

2018-08-14 04: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沪高铁设备故障部分列车停运

8月12日23时04分,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原因为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40次运行到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昨日3时59分,设备故障排除,列车恢复运行。而身处G40的旅客在断水断电没空调的情况下滞留列车将近5小时。亲历者称,不少人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有孕妇刚一下车就被抬上救护车送走。昨天早晨,原本已经恢复的运营线路再次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停运,南站已开辟28个退票窗口供旅客退票改签。昨晚,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经现场勘查,造成G40次列车事故的是京沪高铁沿线的一处临建民房的彩钢板,长52米、宽7米,当时事故发生地有6级大风。事故区间接触网共有7处被彩钢板砸坏脱落,接触网部分构件被严重损毁,高架桥上30多米护栏和一处变压器箱被砸坏。受昨天故障影响,北京南站40余趟始发终到列车停运。另外,8月13日晚,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方向的末班车发车时间延长30分钟,由23时15分延长至23时45分,并加开临客,方便乘客出行。

高铁被砸故障 断水电空调滞留半路

“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站,G40次复兴号高铁列车,途经廊坊市万庄镇附近紧急停车,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排查中,技术人员正在紧急抢修。23时06分,列车像是受到不明物体撞击,感觉到一阵晃动,随后就紧急制动停车。23时55分,乘务员通知乘客,安排了返京大巴车,会接所有乘客乘坐大巴车返京。目前所有乘客在断电的封闭车厢中焦灼等待。0时,车门打开供乘客透气……”昨天凌晨0时01分,G40列车上的乘客武先生发出这样一条微博。之后将近5个小时里,他又相继发了8条微博更新,向外界传递着G40列车内的情况。

根据北京铁路局官方消息称,G40运行到廊坊至北京南之间时受到大风刮起的彩钢板撞击,发生故障。但事故发生后,武先生等G40上的乘客并未等来救援的大巴车,而是只能在车厢内煎熬,因事发后列车断电,通风设备停用,列车内高温难耐,不少人因缺氧感到身体不适,如武先生所述,“我热得汗流浃背,呼吸不畅,好在年轻能扛,但车里不少老人孩子都憋得快虚脱了。”

同在G40列车上的刘女士带着7岁的孩子一起乘车,“我们开始还以为只是短暂停留,当时外面风急雨大,天气原因造成的事故也怪不得谁,还想着在车厢里能遮风挡雨,没大事。但没想到会停这么久,而且是断水断电。孩子后来热得不行,我把他的衣服几乎全部脱掉,不停地拿报纸给他扇风。”刘女士说,因饮用水有限,停运几小时后,乘务员只能给每个带孩子的家长发一瓶水,全程也在一直道歉,希望所有乘客理解。

孕妇缺氧晕倒 到站后立刻被抬上担架

尽管列车员后来将车门打开通风,但只是几个车门,收效甚微。据在3号车厢的马女士回忆,车停了两个多小时后,一些乘客情绪有些不稳定,“我当时热得头晕眼花,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车厢里有一名孕妇眼看着就要晕倒,明显是缺氧。”凌晨3时40分左右,列车恢复供电后,武先生听到列车广播焦急地寻找医务工作者,“说3号车厢有孕妇晕倒了”。

没过多久,马女士又听到广播说4号车厢也有人晕倒,“当时大家都沉不住气了,听说别的车厢有人砸了窗户透气,我们车厢也有男士提出这个建议,但最终没人动手,担心列车修好后,别又因为车窗原因开不走,更耽误工夫。”

昨天凌晨3时40分左右,车厢内终于来电了,空调也随之开启。众人这才松了口气。半小时后,G40抵达北京南站。晕倒乘客被已经等候在站台的医护人员抬上担架。除G40以外,受事故的影响,G158次、G30次、G382次、G200次和G160次也都滞留晚点将近5个小时,于昨天早晨抵达北京南站。

据乘坐后续晚点G160旅客称,昨天列车突然停在天津不走了,车内广播通知临时停车。“但车内有空调、有WiFi,乘务员还为乘客送水送可乐,车内旅客玩手机、睡觉,情绪比较稳定。”这位旅客表示。

早上故障再发 列车停运旅客滞留南站

然而,故障排除仅4个小时后,昨天早晨7时50分,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再次发生设备故障。北京铁路局公布消息称,受事故影响,由北京始发到上海虹桥、青岛等地的列车停运,部分列车晚点。

昨天上午,北京南站因此滞留大量旅客。检票口关闭后,车站大厅人头攒动。有旅客称,“谁都不敢多喝,上厕所都排不上队。”中午12时,北京南站发布消息称,京沪高铁线正在恢复中,京沪高铁列车会陆续发出。

记者赶到北京南站时,入站口的信息牌仍标注大量列车晚点未定。旅客滞留情况较之前明显好转,不少旅客退票后改乘飞机或长途汽车出京。候车大厅售票处开设了多个退票窗口,并有语音循环广播,告知G115、G105等40余趟停运列车车次的乘客不用当即退票,可于30日内在全国各大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排队退票的队伍中不时有人离开。

但也有不少“晚点未定”车次的旅客站在车站大厅内原地等待。临近北出口的手机充电点被年轻旅客团团围住。乘客冯先生表示,“我要坐的车提示‘晚点未定’,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不同区域里各说各的,还是在信息牌下自己看保险些。”

此外,今天福州至北京南站的G56次列车也将停运,具体车次信息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进行查询。

专家说法

高铁为何不能开窗?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列车,行驶过程中的阻力90%来自空气阻力,所以表面一定要光滑,为此高铁车窗采用密封设计,依靠空调为车内供暖、制冷。同时,由于高铁时速较快,如果开窗的话,会产生很大的风速,气流迅速流动,并产生负压,形成强大的吸力,给行车及车内旅客安全造成威胁。比如,高时速的情况下,打开车窗,车外异物很容易被“吸”进车厢,同时,从体感上来讲,车内旅客也会感受到强烈的不适。

孙章还表示,高铁列车供电系统设备一直是裸露在外,在恶劣天气下,塑料布、篷布等异物极易随风飘落在这些设备上,会造成供电短路、跳闸停电等故障,耽误列车的正常运行。

对此,铁路部门昨天也提示,汛期暴风雨天气较多,铁路沿线民房、厂房等建筑结构应进行加固,同时应加强对铁路线路两侧废弃品收购站、露天垃圾消纳点、堆放彩钢板等轻型材料场所、轻型材料搭建物、广告牌、灯箱等的管理,防止大风等恶劣天气危及铁路的正常运行。

退票提醒

退票不收取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示,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持车票(含当日)办理退票等相关业务,退票时不收取手续费。通过网络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已取票的旅客,可以选择就近的火车站直接办理退票等相关业务,可以大幅度节省时间以及免去一些不必要的波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