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扶持创业三年带动近十万人就业

2018-08-14 05: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扶持创业三年带动近十万人就业

近日,由北京市人社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幕,36个创业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据了解,全市近三年来扶持3.2万人创业,并通过创业带动了9.2万人就业。

“铁甲钢拳”获创业组一等奖

一个穿戴式的“背包”,连接着一条外形好似钢铁侠盔甲的机械手臂,穿上却能轻松提起重达几十公斤的物品,这就是在此次“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斩获创业组一等奖的铁甲钢拳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由北京铁甲钢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

“例如一位物流分拣员,如果每件货物重20到40公斤,那么他一天最多能分2000件左右,但穿戴外骨骼机器人,能让效率提高一倍。” 北京铁甲钢拳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潮说,铁甲钢拳外骨骼机器人遵循人体工程学,可以大幅增加穿戴者的力量和耐力,提高工作效率并保护重劳动力者的骨骼和肌肉,“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应用于京东物流,未来会主要应用于快递、仓储等行业。”王潮说。

据了解,此次大赛选拔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文化创意、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与本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产业导向高度契合。其中,多个参赛项目或为国际首创,或已申报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或在国际顶级机构开展应用,在科技前沿领域具有较高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进入大赛决赛的所有项目都将被纳入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库,获得融资对接、人才招聘、创业辅导、交流展示等后续跟踪服务。

3年来创业带动9.2万人就业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创新创业大赛,是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创业项目的选拔活动,在全市深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从而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近3年来,全市已扶持3.2万人创业,并通过创业带动了9.2万人就业。

为助力大众创业,市人力社保部门认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同时还启动了“千名创业导师培育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千名创业导师。目前,全市已组建了由企业家、创业教育工作者、投资人、咨询服务专家等组成的北京创业导师团队,已聚集创业导师500余名。

此外,本市完善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以前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升级”,贷款对象进一步扩大,涵盖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网络商户创业者等10类人员。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200万元,并对在京津冀范围内创业且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小额便捷贷款支持。

市人力社保部门还认定了20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总体孵化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000余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6万余个,“十三五”期间市级示范基地将达到40家。本市在国内首创“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服务新模式,提供政策、资本、资源对接和培训提升等一体化、一条龙服务,当前挂牌企业已达49家,服务大学生创业者近5000人次,注册资本超过1.7亿元。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结构随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9.9万人,帮扶城乡困难人员就业7万人,扶持创业5902人,带动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47%。“百姓就业超市”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已有近2000家企业进驻,累计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进一步扩大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对78所高校的5611名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561.1万元。“2018年暑期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已成功举办27场,提供就业岗位8500余个。

下一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就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加快建设精细化、智能化的“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的帮扶机制,使人力资源得到更加有序、有效、科学的配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