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带来的变化

2018-08-14 09: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今天,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已走出多远,不仅感慨万千。我所成长生活的是过去人们常常提到的“平房”,住房面积也就几平方米。那段“经历”有与小伙伴欢快游玩的记忆,也有狭窄空间迈步开步子的窘迫,同时也记忆犹新的记得走过几条过道去上公厕的经历,那时候的我就常常梦想,常有朝一日可以住上干净、宽敞、明亮的楼房。没有几年,我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拥有自己的独立卧室,一切都像梦一样。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等“老三件”,如今都已被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话、空调、音响、电脑所取代,并向是人工智能化发展,处处折射出人们住房条件的极大改善,妈妈常常跟我说,你们赶上一个好时代啊!

记得过往,上学最主要的交通工具门只能靠两条腿,家庭环境很好的才有可能自行车代步。如果去稍远的路程,只能挤“臃肿不堪”的公交车。对于我来说,坐小汽车出门,简直就是个“神话”。如今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发展,大飞跃,城市基础道路建设,交通设施大大改善,高速公路比比皆是,地铁线路从1号、2号线的市中心线路延伸到4号,5号......13号线路,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让你到达每个地方。记得原先从大兴到城里如同走了一个世纪,现如今地铁四号线直达西单、中关村、人大等市中心位置,同时,在建设的机场高铁、机场高速也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使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方便、快捷。

四十年前,人们的思想非常简单。改革开放后,在生活方式、消费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年轻人结婚进影楼、拍摄婚纱照已屡见不鲜,连“金婚”、“银婚”的老太太也“浓妆艳抹”补拍婚纱照;现在招待客人往往上酒店,差的也上大排挡,在家一个电话,热菜美食送上门;超前消费,车贷、房贷已经被大部分人接受;各种健身器材进入家庭,花钱流汗买健康。

时代在前行,中国在进步,我们坚信,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两个"双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未来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