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什么样?首博带你“穿越时空”

2018-08-14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什么样

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是什么样子?老北京和老“东京”都有哪些行当?江户时期的“快递员”的“制服”什么样子……今天(14日)上午,“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带领观众“穿越时空”,畅游18世纪东亚的两大文化之城——东京与北京。展览将展至10月7日。

据本次展览的内容负责人张靓介绍,“18世纪东京与北京”展览于2014年开始策划,去年首站在东京率先开幕,如今又移师北京。“去年,在东京展出时,以首都博物馆展品占2/3为主。今年,在北京展出,则以东京都江户东京博物馆展品占2/3为主。同一主题,根据所展出城市的不同,有所偏重,以满足当地观众的需求。”

展览共展出展品181件(套),其中日方展品112件(套)。以18世纪的北京与东京(时称江户)为背景,通过两个国家城市博物馆所藏精品文物,从宏观城市功能与规划,到百姓的城市生活,再到丰富多彩的城市艺术,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了清前期盛极一时的北京和幕府时期繁花似锦的江户。

张靓介绍,展览分三个章节,第一章“城市营造”通过图片、模型、建筑构件。第二章“城市生活”, 本章分为七个展示组:居住、服饰、经商、节日、育儿、教育、娱乐,从而分别展示两座城市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三章“城市艺蕴”则重点展示江户的各种文化艺术,涉及卷轴、屏风、版画等绘画类别和漆工、瓷器等工艺技法。

18世纪的老北京有哪些行当?展览中,一件有趣的展品——《老北京三百六十行画册》可以给你答案。这件首博收藏的画册绘制了从1644年至1911年间的五花八门的行业。一册编入50图,全十册共收纳行业500种。描绘了农夫、渔夫、地摊商贩、游商、工匠、扫街的、卖艺的等等。

与之相对应的,江户时期的东京的行业百态,也在展览中有所展示。一幅东京都江户东京博物馆收藏的创作于1890年的浮世绘版近代职业大全,与《老北京三百六十行画册》呼应成趣。画作的左上方依次排列着烟袋店、小型收纳用具专卖店、烟草店,还有路过店铺门前的耍猴人。左下方画有桐油雨衣店的工作场景,雨衣店挂着的招幌模仿展开的雨衣形状。“将桐油涂在日本制的和纸上,所制出来的雨衣防水效果好,且轻便、易折叠,是当时旅行的必备物品。”

清代的人夏季也要穿袍着褂,不热吗?展览中的一件青色纳纱云鹤纹方补单褂面料是纱质,看上去透气、凉爽,颜色以蓝色为主,配色也是十分沉稳。据张靓介绍,这是清代一品文官的夏季正式官服。“这件纱褂前胸、后背缀有方补,纳纱绣云鹤日纹为主景,另配有海水江崖,西边框是纳纱如意云纹。”

与之同时期的东京展品是一件江户城镇女性所穿的和服。这是一件分染麻质水边风景鹤纹单衣,上下分染为浅粉色和浅蓝色,看上去十分轻柔。上半身绣有朝向各异的飞鹤,下半身则描绘了水边的风景。张靓介绍,这件和服采用江户时期非常流行的染色技法——友禅染染色,推测是市民阶级的女性穿戴。“与出身武士门第的女性所穿着的衣物相比,它们保存下来的非常少。”(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