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区鱼子山村乡情村史陈列室:400件文物讲述打不垮的抗战精神

2018-08-14 14:5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平谷区鱼子山村乡情村史陈列室:400件文物讲述打不垮的抗战精神

在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东北部一个曲折、狭长的山谷中,坐落着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鱼子山村。“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七十余年,顽强斗争、不屈不挠的精神仍在延续,建于1998年的鱼子山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内,四百余件珍贵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向人们讲述着这打不垮的精神。    

来到由兵工厂改造的陈列室,室外矗立着平谷鱼子山惨案遗址纪念碑,祭奠1941年在惨案中遭日军杀害的180余位同胞。室内的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文字,生动形象地展示着鱼子山与盘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前赴后继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抗战历程。

据解说员张玉霞介绍,抗日战争时期,鱼子山曾是冀平密抗日联合政府的所在地,是当时平谷反侵略斗争的中心。1941年,鱼子山村惨遭日军屠烧,损失惨重,但鱼子山村民没有屈服,坚持到兵工厂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冀东区战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打不垮的鱼子山。

风雨过境,如今的鱼子山村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三大产业,农业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合理分配平原、山地及天然生态林区的农作物种植;工业发展稳步提升,目前全村共有民营企业18家;旅游业异军突起,建成4A级景区京东大峡谷、井台山景区,2004年还被评为市级民俗旅游村,年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业成为村民农外经营、自主创业的重要途径。作为人们心中崇拜和景仰的革命圣地,鱼子山村正在以另一种方式传承着打不垮的奋斗精神。

本报记者 李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