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2018-08-15 09: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支歌唱道: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我,出生在1979年,是一名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取名叫萌,寄托着长辈对我这株幼苗健康成长的殷殷厚望。因为幼儿时期对牛奶蛋白过敏,所以家长托广东的亲戚购置了适合我体质的进口奶粉。上小学后,我知道了1980年国家最先在广东的深圳和珠海成立了经济特区,这大概就是我从改革开放中所获之人生初次恩惠吧!

转眼间,我步入了少年时期。当我以全市小学毕业生俄语笔试、口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升入了心仪的中学后,了解到正是因为国家开始实施沿边开放战略,中俄边境贸易随着两国友好关系升级而不断升温,以沈阳为区域中心的东北三省开始重点从小培养俄语人才。就这样,因改革开放勾画的新格局使我的青少年时光与俄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十二年的俄语学习。这期间因成绩突出,我一直担任学习委员用自身所长帮助同学们共同成长提高,还作为学生代表多次接待过来访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比较重要的一次是2001年叶利钦夫妇来大连疗养期间,曾担任过叶利钦娜夫人的观光陪同。

结束学业后,我进入第一个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工作。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文化建设被党和国家置于重要的战略地位,更是首都四位一体建设的重要方面。我所在的单位承载着建设人文北京的重任,发挥了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引擎作用。 

印象深刻的一项工作是在2008年奥运会的前夕,那是所在单位为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会开幕式举办 “相聚五环旗下”专场演出。我负责接待俄罗斯次女高音奥莉嘉.鲍罗丁娜女士。从陪同她参观演出舞台、排练场馆到为其演唱的主题曲《相聚五环旗下》逐字教授汉语发音、进行俄文释义再到中外媒体采访现场担任其口译。为能更好地进行涉外艺术服务,我事先认真并全面了解了艺术家的背景资料,当我发现就要刊印的晚会节目册小样上存在几处重大纰漏后,及时向领导做出更正建议:鲍罗丁娜的国籍(白俄罗斯更正为俄罗斯)、地区(明斯克更正为苏联时期的列宁格勒、今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所获荣誉称号(功勋演员更正为俄罗斯人民演员),从而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工作素养为塑造首都国际形象及协助单位圆满完成重大政治任务尽了自己的一份心力和责任,为此也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赞扬,这得益于平时的学习积累以及关注单位重大活动的主动意识。“在文化部门工作要注意学习积累,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是单位领导(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对广大工作人员的谆谆教导。

因为工作需要、更是出于对社会服务的关注和热爱与日俱增,2011年我调入首都统战系统的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有着宗教背景的社会服务团体--“慈善老店”工作。改革开放四十载历程中,国家的宗教政策不断与时俱进,其中2004年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标志着我国宗教法制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12年国家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激发宗教界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提供社会服务的热情。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推动下,作为有宗教背景的社会服务团体,单位的中心工作一直在围绕国家宗教政策而开展,积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发挥宗教团体正能量,为营造首都社会的和谐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目前我在单位主要负责社会服务、宣传、外事、工会和老干部等工作:在工作中加强学习,目前受单位委派在职学习社会学专业,持有助理社工师证书,希望为社会服务工作夯实专业基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将生动实践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成果——撰写了多篇民宗文化类文章和社会服务调研报告发表在国家宗教局主办的核心期刊《中国宗教》和国家民委主办的中国民族宗教网上;作为宣讲团成员,大力宣传本系统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在调研本系统劳模事迹基础上撰写的《为奉献者奉献》一文,荣获全市老干部部门征文比赛三等奖。从每一件社会服务的小事做起,努力把脚下的每一步走正、走好,我是这样做的!

脚踏实地的工作,也不忘仰望星空。2018年我终于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成为光荣的一份子。参加工作以来,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其中就有很多民主党派特别是农工党的优秀成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逐步有意识地了解这个先进政党组织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杰出代表,从中感受到了强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努力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推动国家的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定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将立足于社会服务的本职岗位,同时在农工党这一光荣平台上与党内的优秀前辈同仁一道发挥所学所长,为更广大的群体贡献绵薄之力。

大厦将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润,非一流之归。改革开放四十载的辉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包括你我他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铸就。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也小中见大地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百姓的安居乐业。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首都统一战线内,乘着改革开放的金色翅膀,共同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曲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