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跟紧新时代

2018-08-15 09: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农村有生产队那会,我的二婶是妇女队长,是名老党员,后来又进了村支部当上了支委。

改革开放,农田分到各家个户自己经营管理后,二婶还是村官,二叔不赞成,二叔拉拉着脸,嘟嘟囔囔。埋怨二婶:一个妇道人家,自个把自家的地和孩子管理好伺候好算了,当那家子官呀,村官村官,挨累不讨好的官。二叔在饭桌上劝二婶:“你一个老娘们,以阶级斗争那会,你说话算数。现在,分田到户了,谁还听你指挥?再说啦,你一个女人会个啥呀?谁能听你的呀?村里恁多的干部,哪就显着你了,你当,你也搞不出个啥名堂来!”二叔的话二婶当耳旁风,吃了饭下炕就走。

二婶早出晚归,谁家的猪跑了二婶帮着追,那家的鸡丢了二婶帮着找。谁家老人生病了,找二婶,二婶帮着找车送医院,谁家孩子逃学了,二婶就跑到学校。二叔在饭桌上,看着二婶整天瞎忙乎,笑着说:“老婆子,你一个豆粒大的村官,村里找你的人还真不少。”二婶听了乐。

三夏大忙,二婶更有干不完的事。王家播种,二婶登上播种机,刘家拉粮没有车,二婶帮着给找车。每天晚上回来,二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二叔心疼二婶,每天晚上烧上一锅热水让二婶烫脚,嘴里咕囔:“你天天的穷忙,忙个啥?没名没利的,你图个啥啊?”二婶听了二叔的话,使眼剜二叔,瞪二叔,不搭理二叔。

二婶一门心思为村民办事,帮村民忙这忙那,帮着各户种好那几亩田地。小麦返青了,二婶帮着缺人户浇返青水,小麦灌浆期上蚜虫了,二婶帮着打农药,麦收期间,镇党委下命令,不准种麦户焚烧麦秸,二婶领令挨家挨户的串,挨家挨护的去宣传,结果全村没有一户焚烧麦秸的。

忙完三下,夏播玉米上粘虫了,二婶即刻跑到村队部,拿起麦克风喊:“各家个户请注意,夏玉米上粘虫了,赶快、赶快去打药……

夏粮丰收,秋粮也获得了大丰收。春节,王家割肉、刘家杀羊,李家放鞭炮,庆贺丰收。男人端着酒盅笑,女人夹着猪肉乐,老人端着饭碗念叨:“唉,丰收了,咱这大丰收可有人家王桂英的一半功劳啊!”看,全村的男人、女人、老人,人人都没忘二婶跑前跑后的功劳。

初春,大地复苏,鲜花盛开,人们都相拥到街口,恋恋不舍的,眼噙热泪欢送二婶,二婶高升了,二婶被镇党委调到镇政府工作去了,二婶的工作是社保科的科长。上任的那天,二叔替二婶推着自行车,说说笑笑的,欢天喜地的去了镇政府的社保科。

2005年,二婶年满60周岁,退休了,二婶赋闲在家。二婶有个特点,喜欢自称老干部。喜欢看新闻联播,为了早早晚晚,二婶能在做饭时看新闻联播,家里在餐厅放了一台电视机。厨房的门对着电视。

日子富裕了,二叔喜欢喝两口,二叔端起酒盅喝了一口酒,看着二婶扭着脖子歪着头看电视,二叔来了气,二叔把手里的酒杯放下,咚咚咚地用手指敲着饭桌,怒叱:“你看看你,你都成了什么样子啦,炒着菜,还要看着电视。我看那,明你就搬到电视机里去住算了。”

二婶听了生气,二婶反驳二叔,扳着手指问二叔:“你喜欢啥?你知道个啥呀?我问问你,咱的党正在召开十九大,十九大的召开,全世界瞩目,全世界都在转播收听看。咱是中国人,咱中国人个个都得注意听,听了好贯彻执行你懂吗?”二叔听了二婶的话,一扭脖子,瞪着眼问:“我反对你听了吗?我是让你边做饭边听。可你不是,你是开着煤气灶,把个炒菜的锅都烧红了,你都不知道?”

“二婶听了说,我是老党员,我是老干部,我能不关心国家大事吗?总书记的报告是咱中国今后10年发展的纲要,是咱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梦,这些你懂吗?,你不让我听,行吗?”二叔听了二婶的话,服气了,摆摆手说:“好啦好啦,你去仔细地听吧,谁让你是名老干部呢。二叔自己炒菜去了。”

二婶的侄子来看二婶,中午请我作陪。二婶准备炒几个菜待侄,可二婶刚端起勺,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开始了,这么重要的新闻二婶那能不看不听?听!二婶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听入了迷,手里举着勺,双目凝视着屏幕,神情专注,面带微笑。二叔看二婶的神态,知趣地拿起摇控加大了音量。咳,音量大啦,二婶乐了,二婶听着:“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二婶听得心花怒放,二婶把手里的铁勺朝炒勺里一砸“当”地说:“好,说得好,我们的党永远都不自满!”

二叔看着二婶,扭头看着内侄和我,咪咪笑着说:“二位侄子,你俩看看,你姑和你婶,她真该去参加会啊!”我俩听了乐,并举手鼓掌,二叔也随之鼓掌。二婶听到掌声,高兴地说:“‘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侄子,你俩听见了吗?总书记说得多好,听了总书记的话,让人心暖啊!”

“婶,我听到了,总书记的话,是我们党和人民公仆的法则!”“是呀、是呀,还是我的俩侄子有学问,你俩说得太对了!我炒菜去,你们爷仨边吃边聊。”二婶高兴地炒菜去了。

二叔笑着说,“走进新时代,你婶是个跟紧新时代的人。”我俩听了笑。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古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