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桌的变迁

2018-08-15 09: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八十年代初,我刚参加工作时有了第一张办公桌。

那是一张褪了色的“三屉桌”,桌子有些旧,不知道我是它的第几位主人。我把桌子里里外外擦干净,抽屉里铺上干净的纸,放上钢笔、书本和零碎的办公用品。那时还没有电脑,办公桌上只有一块玻璃板,就选了一张日立、常用电话号和一枚励志小贴士放在下面。坐在小小的办公桌前,年轻的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1995年,单位搬迁,我便有了新的办公桌。桌子是“一头沉”,比原来的“三屉桌”多了一个小柜门,银灰色的,看上去干净、雅致。那个玻璃板没舍得扔,放在新的办公桌上,玻璃板下多了一张与同事的合影,笑容青春而灿烂。

每天,我依旧在办公桌前忙的不亦乐乎,各种文案工作应接不暇,秉承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精神,工作要做到最好,做到完美。那时,人到中年的我累并快乐着。

2001年,单位再次搬迁,于是我又有了第三张办公桌。这是一张带有玻璃挡板的转角桌,桌上的屏风将办公区域划成若干空间,这种开放式办公格局曾风靡当时,优点是同事间互不干扰,有利于工作。

桌上的电脑换新了,超薄的机身、宽大的显示屏,无纸化办公彰显现代化办公的智能化,体现了办公设备与时代文化的共同进步。那张陪伴了许多年的玻璃板由于和新桌形状不匹配,光荣“下岗”了。桌子的一角多了几只鲜花,繁忙之余浇水伺弄,既美化环境又调节了心情。

新环境、新设备看着心里就舒坦敞亮,平添了一份好心情。常自省,如此良好的办公环境和条件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工作呢?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办公桌前留下了日日忙碌的身影,也留下了说不尽的甜酸苦辣。

2009年,调整办公室,我坐在宽大厚重的办公桌前,桌上除了电脑外又多了一台打印机和一部传真机,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更加快捷、高效。一年几百笔的资金往来,十多亿的支出项目在计算机科学程序下精准运行,确保了资金安全零差错。靠的是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团队的不懈努力,更是缘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面临退休的我竟赶上单位再次更换办公设备,于是就有了第五张办公桌。坐在桌前,闻着新木散发的淡淡清香,年过半百的我感慨万千。

时光在春夏秋冬的交织中渐行渐远,十八岁的花季恍如昨日,走上工作岗位第一天的情景记忆犹新,“三屉桌”、“一头沉”的印象仍如此清晰,那个满怀理想执着追梦的女孩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了近四十年的风雨历程,如今回眸,一路风景,青春如歌。

爱这一平米的小小空间,爱这朝夕相处的三尺桌台。这里有我努力和奋斗的轨迹,有我遇到挫折、困难时的泪水与无奈,更有取得成绩和成功时的喜悦与欢笑。日久能生情,的确,日日相伴已让我对小小的办公桌产生了深深的眷恋,它早已融入我的生活,象一面镜子折射出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和追求,折射出人的真善美,又象一个窗口反映每个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更象一个舞台,让我们尽情展示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一张桌,一个故事,一首青春之歌,一段风雨人生,一个最最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梁玉静